原标题:2.5 万公里路上风光装进近 6 分钟视频,哈师大男生拍绝美中国四季

  来源:ZAKER哈尔滨 

  还记得 ZAKER 哈尔滨报道过的哈师大男生梁家进吗?2017 年,老家在广西钦州的他决定休学一年,以航拍加延时摄影的方式拍摄中国具有季节代表性的地区风光。一年里,他往返黑龙江、四川、云南、新疆、江西、福建、西藏等地拍摄。经过后期制作,他将累计走过的约 25000 公里路上风光“装”进近 6 分钟的视频,7 月 20 日,《四季中国行》延时航拍合集正式对外发布。

  2017 年 9 月正式启程,至 2018 年 8 月完成全部拍摄,梁家进的四季行摄之旅历经了背包行、和小伙伴组团自驾、“摩旅”等多种方式。他说,行程始于黑龙江大小兴安岭之秋,结束于新疆北部之夏。一路上,他根据比较有代表性的四季风光地以及路线的连贯性等因素确定拍摄地点。

  黑龙江库尔滨如梦如幻的雾凇、塔河的茫茫云海,春日西藏珠峰大本营的璀璨星空、普莫雍错湖畔的日落日出,云南马街的油菜花海,玉龙雪山的银河,新疆巴音布鲁克广袤无垠的大草原、赛里木湖的天空之镜 …… 对于梁家进来说,这一行,熬夜拍星空,早起拍日出都是常态。收获美好风光的同时,他还经历了在零下 40 ℃的环境下被冻到没有知觉、在大风的山顶无人机被刮跑、在无人知晓的夜晚熬过经济危机等难忘的故事。

  这一路,他得到了很多朋友、家人的支持与帮助,还有素不相识的陌生人帮他众筹。在春季拍摄结束后,他还利用“空挡”时间打工赚资金。“感谢大家,在我出发前提供需要的资金;又在我外出拍摄时提醒我注意安全,分享我的故事。有了你们才有今天的四季中国行。”梁家进说:“我不知道人生有多少个四季,但我知道,这个四季永生难忘。”

  2018 年秋季学期复学后,面对将近 5T 的拍摄素材,利用课余时间挑选精彩的镜头成了梁家进面前的一项艰巨工程,在他的坚持下,如今“万里长征终到头”。他说,对于未能在成片中呈现的素材,他将通过后续的纪录片与大家分享。

  九月,梁家进即将升入大四,他说,通过此次行摄之旅,更使他真切地感受到了自己对摄影、旅行的热爱。未来,他将继续探索未知,用镜头去记录生活的美好和大自然的神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