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做解说当守卫,冰城警察备战哈马:很多跑友因马拉松爱上这座城

  来源:ZAKER哈尔滨

  他跑步 11 年,跑过全国各地马拉松;在抽签中落选,他选择在直播中义务为哈马解说、身穿警服守卫哈马赛道;作为地道的哈尔滨人,他参加哈马的心从来没有动摇过。

  50 岁的于修泓是哈尔滨市公安局经侦支队的一名警察,工作之余,他也是一名 “ 老跑手 ”。从 2008 年开始,他陆续参加过北京、鸡西、伊春等多场马拉松,哈尔滨举办的半程马拉松赛上也有过他的身影。同时,他组建了哈尔滨迪卡侬清风跑团,目前团员上千人,队伍中有很多人是被他带动的警察跑友。

  于修泓回忆,时值 2016 年,全国跑步热潮不断升温,哈尔滨也宣布举办首届哈尔滨国际马拉松赛事,全民沸腾。

  “ 哈尔滨跑友的节日来了!跑了很多地方的马拉松,终于能跑上主场,没有比这更振奋人心的。” 于修泓作为有丰富马拉松经验的跑者,被新浪直播间邀请,为全国网友实时解说哈马赛事。在直播室里,除了介绍哈马的规模、补给等信息,他的眼神一直没离开过屏幕里奔跑着的跑友。

  “ 那天,我为哈尔滨激动。” 在他的视角,上万人身穿哈马赛服跑在马路上,平日里熟悉无比的友谊路成了一片橙色的流动海洋,市民几乎集体出动,在两侧举起国旗,为哈尔滨、为哈马疯狂呐喊。于修泓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跑上哈马。

  2017 年,他没能中签。在单位的安排下,他在赛道 37 公里处做警卫工作,控制车辆、人员闯入,维持赛道秩序。

  市民在赛道边不遗余力的呐喊助威,很多体力不足、逐渐降速的跑者因此重新热血沸腾,跑出斗志,赢得了更响亮的欢呼。“ 让市民随时能得到帮助,让选手随时跑的放心,守护这条赛道是我的职责所在。” 于修泓身穿警服,在热闹的市民和狂奔的选手之间站得笔直,像一道围栏。

  2018 年,他仍没有中签。得知哈尔滨银行有马拉松直通名额,他果断办了张直通银行卡,终于和清风跑团的跑友们一同站上了跑道。

  在此之前,他提前进行了数次拉练,对赛道每一个路段,途中的每一座建筑都了然于心。第一次进场,听着周围的呐喊助威,和上万人一起痛快地跑起来,接到志愿者亲手递过来的补给,一路都有身穿警服的同事在尽职尽责地守护,于修泓热泪盈眶地冲过了终点。

  “ 哈尔滨国际马拉松是东北最好的马拉松。” 跑团的沈阳跑友关强说出了于修泓的心声。跑团中不只是像于修泓一样热爱哈马、热爱哈尔滨的本地跑友,也有众多外地跑友因为跑一场哈尔滨马拉松,恋上了这座北方名城,每年哈马必来参加,顺便在哈尔滨好好转一转。

  今年于修泓成功中签哈马,因日前在长春马拉松赛事上崴伤脚踝,停跑了一个月。“ 现在正紧张备战,哈马还有 16 天,我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