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朋友结婚喝酒庆祝,几斤白酒把 5 名小伙“送进”急诊室

  来源:ZAKER哈尔滨

  假期临近尾声,医院急诊科也开始 “ 热闹 ” 起来,不少患者是因聚会开心 “ 过度 ” 住进了医院。

  1.5 斤白酒下肚,小伙喝成重度酒精中毒

  4 日清晨, 5 名年轻小伙子互相搀扶着、摇摇晃晃地来到了哈尔滨市第二医院急诊科就诊。他们是参加朋友婚礼,在婚礼上喝完 6 瓶啤酒,仍觉不尽兴,又找饭店进行了 “ 二悠 ”,每个人平均又喝了一斤半的白酒。其中两名小伙子喝完就昏迷了,怎么叫都叫不醒,同行的人便互相搀扶着带他们来到哈市二院急诊科。

  5 个小伙到医院后没多久就扛不住醉意睡过去了,睡前他们和医生说,昏迷的两人喝多后好像摔伤头部。急诊科主任李莉立刻为摔倒的两名小伙做头部 CT 检查,所幸并无颅内出血,随后又为其他几人治疗。

  李莉主任告诉记者:“ 检查后发现昏迷的两人属于重度酒精中毒,其他 3 人是轻度酒精中毒。”

  李莉主任建议,喝酒要有节制,一旦出现头晕、视力模糊、走路不稳、话突然变多、情绪起伏大等情况,要停止喝酒。喝酒还容易引发低血糖,可以适当喝一些糖水补充糖分,促进酒精排出。

  吃东西 “ 太油 ” 男子胆囊炎发作

  刚为 5 名喝多的小伙治疗完,紧接着一位捂着右上腹、浑身冒虚汗的先生就 “ 冲 ” 进了急诊室。他痛苦地说:“ 医生,我肚子还有右边的后背疼的受不了,麻烦您快帮我看看咋回事?”

  来就医的患者姓张,今年 42 岁,是一位出租车司机,几乎不吃早饭且生活作息不规律的他患有胆囊炎、胆结石多年。他告诉记者:“ 昨天我给自己放一天假,买了点猪肚、红肠和卤蛋犒劳一下自己。我知道我有胆囊炎,没敢喝酒,可是吃完没多久我还是犯病了。”

  李莉主任为他检查后,确诊他是胆囊炎急性发作,而且还发现他的胆囊几乎被结石塞满了。李莉主任介绍,张先生本身生活不规律、有病史,加上吃了肉、蛋、动物内脏等高脂肪食物,所以导致发病。

  李莉主任建议,长假期间,要规律作息,切忌暴饮暴食。早餐一定要吃,且可以适当吃一些含少量脂肪的食物,这样可以促进胆汁分泌,降低出现胆结石的几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