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哈市将对较大以上交通事故启动问责机制

  来源:ZAKER哈尔滨

  记者从 21 日晚召开的哈市冬季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视频会议获悉,为保障今冬道路交通安全,哈市将全面启动交通隐患 “ 大排查 ”、交通违法 “ 大整治 ” 和交通安全 “ 大宣传 ”。并要求相关单位坚持领导干部上一线,深入基层严督实导,强化信息报送,坚决不允许瞒报、迟报、漏报。对发生的较大以上交通事故,要启动问责机制,倒逼工作落实。市公安局、市交通局、城管局、教育局、应急管理局、文广旅游局等单位参加会议。

  年初以来,全市交警战线在加强静态交通管理、推进智能交通建设、大力整治交通违法等工作中取得了显著成果,全市交通拥堵得到了有效缓解,路面管控能力和水平明显提升,交通事故四项指标全面下降,万车死亡率下降到 1.9,事故死亡人数同比减少 118 人,较大事故零发生。

  为进一步保障哈市冬季道路交通安全,会议要求,相关部门密切联动,狠抓源头预防,深入开展安全隐患 “ 大排查 ”;狠抓路面执法,深入开展交通违法 “ 大整治 ”;狠抓基础防范,深入开展交通安全 “ 大宣传 ”。

  隐患排查工作重点对全市特别是高速路、国省道和县乡道路事故多发点段,以及易诱发恶性事故的车驾管问题短板进行一次全面彻底排查,明确整改方案、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时间表,确保年底前整治完毕。

  交通违法整治中,一方面,交警部门要主动与交通管理部门密切配合,实行联动管控、路警连巡,同时,发动农村派出所和巡警力量开展大联防,参与到交通管理工作中,及时发现、纠正和查处重点车辆、重点路段、重点时段违法行为。要充分发挥交警指挥平台的监测监控功能,及时发现交通拥堵状况,采取有效措施疏堵保畅。要对非法营运行为开展专项打击整治,对未经许可擅自从事道路运输经营活动的,坚决依法予以取缔,对相关车辆和企业依法予以查处。

  另一方面,交警部门要依托高速公路收费站和旅游交通要道的执勤执法服务站,严格落实客运车辆 “ 六必查 ” 措施;发挥重点旅游道路沿线农村 “ 两站两员 ” 作用,及时劝阻交通违法行为。要加强与保险理赔人员的联勤联动,发生事故快速处理、快速理赔,及时清撤现场,避免轻微事故引发大拥堵和次生事故。要重拳打击酒驾、毒驾、无证驾驶、超速超载、疲劳驾驶,以及无牌套牌、遮挡污损号牌,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行为。

  交通安全宣传工作,要把提升交通参与人安全意识作为防止和减少交通事故的治本之策,深入开展交通安全宣传,着力健全机制、拓展渠道、延伸触角、创新形式,努力形成 “ 交通安全、人人有责 ” 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