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大冷天里第 10 次冬巡!救 131 只野生鸟,养鸟人销毁鸟笼

  ZAKER 哈尔滨记者 王铁军 文 / 视频制作

  19 日,冰城户外温度达到 -20 ℃左右,是入冬以来最冷一天。但是,这丝毫没有阻挡执法人员和野保志愿者联动巡护的脚步,当天又有 132 只各类野生鸟被成功解救。令大家感到欣慰的是,一些捕鸟、养鸟人经普法宣传,认识到捉鸟是违法行为后,能够主动交出并销毁猎捕工具,还有人愿意 “ 收养 ” 小鸟,配合志愿者等到明年春天进行放飞。

  在省林草局主管部门的协调指导下,哈尔滨野生动物保护志愿者团队于 19 日开展今年第 10 次冬季鸟类护飞巡护。志愿者行程 240 公里左右,与五常市林草局、五常市森林公安局一起联动,共同巡护五常市的背荫河镇、222 省道附近、1211 国道附近、陈家岗等地,现场解救并放飞苏雀等野生鸟 123 只,通过寄养方式救助野生鸟 8 只,拆除捕鸟网 15 片,销毁网杆 32 根、“ 拍笼 ” 等 108 个,无害化处理鸟类死体 31 只,向村民发放野保宣传单 30 多份。

  在五常市背荫河镇六八屯一户村民家中,志愿者发现院子里摆了不少鸟,其中有蜡嘴、黄雀、苏雀,还有一只黄胸鹀。志愿者现场向该村民宣讲野生动物保护法,指出野生鸟禁止饲养。村民十分配合,主动交出来 10 余个鸟笼子给志愿者,并当场进行了销毁。

  野保志愿者在现场从笼中放飞了 10 只苏雀,剩下 8 只野生鸟不适合在冬季放飞,由志愿者带走 4 只进行寄养,另外 1 只蜡嘴、1 只黄雀和 2 只 “ 麻料 ” 留存在该村民家寄养。

  村民表示今后再也不饲养野生鸟了,还把个人身份信息和电话号码留给志愿者,同意志愿者来年春天来他家再将这 4 只小鸟放飞。志愿者拍了视频记录并对寄养地点进行定位,便于下次回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