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石王石

  中新网西安7月2日电(李思默)“赛艇是一种感受,并不是坚持。”2日,作为亚洲赛艇联合会主席的王石在西安如是说。

  赛艇运动源于18世纪英国,这一水上运动深受欧美人士喜爱,牛津与剑桥至今仍保持每年一度赛艇对抗赛的传统。

  中国国家赛艇队在亚洲处于一流水平,截至釜山亚运会,共夺取赛艇项目62枚金牌中的59枚。但在奥运会赛场,2008年北京奥运会赛艇女子四人双桨获冠军之前,中国队还未曾染指金牌。

  王石表示,赛龙舟诞生于农业文明,赛艇是工业文明的产物,是欧美的传统项目,在剑桥的时候他对赛艇运动中所饱含的团队主义精神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同时赛艇也是一项很优美的运动。

1118425419_14587847466661n

  中国赛艇协会主席李全海认为,大学是赛艇很好的土壤,喜爱赛艇的大学生数量在逐年增多,这样中国赛艇运动才会有更好的发展,出现更多的赛艇运动人才。

  据王石介绍,美国华盛顿大学赛艇队是世界上最好的赛艇队之一,它们总共培养出超过50名的赛艇奥运选手。

  目前,包括日本、新加坡以及中国的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京大学、武汉大学等十几所高等学府都建立了自己的赛艇队,并积极推动着赛艇运动的发展。

  作者:李思默

  (2015年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