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杭州3月15日电 (见习记者 王逸飞)应浙江大学EMBA中心之邀,3月14日,万科集团创始人王石亮相杭州,选择在“东方剑桥”——浙江大学开启了他“亚洲大学赛艇行”全国巡讲的首站。

  作为著名企业家,王石头上还有一个不为人熟知的头衔:去年九月,王石成功当选亚洲赛艇联合会主席。此次在西子湖畔讲述“赛艇与企业家精神”同时,出身商界的王石也透露了他五年主席任期的改革目标——推动亚洲民间赛艇运动发展。

  赛艇透视企业管理:回归集体主义

  王石接触赛艇运动是在2005年,在王石看来,赛艇含有团队协作,含有人与自然的协同,是“最优美的运动”。此后,王石在日本、美国、英国参加了十余次全球性比赛。

  作为商界领袖的王石,在演讲中也透过赛艇这项运动谈到了企业家精神话题。他认为,企业家在管理上要从个人英雄主义回归到集体主义。

  王石说:“包括我划赛艇,最初都还是有个人英雄主观主义的情怀,我登过珠峰,人家问我你登过珠峰,我非常漫不经心的说两次,这是一种典型的一种不动声色的显摆。但是到了剑桥才发现,这是一个团队的一项运动,缺一不可。如何从个人英雄主义回归到集体主义,通过划赛艇让我明白了。”

  王石表示,从管理上来讲,如何来让一个整体的切合、协作、配合尤为重要。如果不配合好,强会变成弱。反过来发挥好优势协作,弱者反而会很强。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吴晓波表示,赛艇运动与企业家精神很相似,都是需要激情与理性的结合。而目前中国在经济、组织上与西方国家已经十分接近,但在精神层面与世界的融合却距离明显。

  “如何能够真正的融入到世界文化的精华里面去。这些东西可能使企业家在高级管理者的培养当中,进入到新的境界。”吴晓波说。王石也认为,如果仅仅还是工业层面的融合,是不够的,要进一步的文化的融合,不论企业还是体育都是如此。

  执掌亚赛联:尽显商业头脑

  去年9月,王石击败日本竞争对手,当选亚赛联主席,成为中国首位担任国际体育组织主席的民间人士。而把普及赛艇运动作为目标的王石,其“为官之道”也多少体现着自己的商业头脑。

  “王石亚洲大学赛艇行”是今年亚赛联的开年项目。至于选择大学的原因,王石表示:“根据亚洲经验来讲,开展赛艇运动的基本都是大学,所以向民间推广显然大学是最主要的方向。”同时王石直言,各大学商学院的企业家资源,也是巨大的推动力所在。

  他透露,浙江大学有着“东方剑桥”美誉,在治学精神、在环境上的独特优势是他选择在浙江大学开启推广之路的原因。而今年除组织国内大学挑战赛外,还会选择部分重点中学推广赛艇项目,同时有望在杭州富阳建造亚洲赛艇协会训练中心。

  对于赛艇的推广,资金不足是王石和亚赛联面临的主要难题。而作为商人的王石,提出了“三个三分之一”方案。“政府支持出三分之一,学校培养赛艇文化出三分之一,赞助商、企业出三分之一。”

  王石明确表示自己并不会动用已有资源去开展推广。“像万科不是不可以投,也不是万科不愿意投,但这个不是本事,这就等于我动用已有的资源,对于赛艇运动推广来讲,要建立一种像商学院一样的新的资源。”

  王石说,两年后国际赛艇联合会改选,他正准备冲刺国际赛联副主席。而现在来看,在王石的“仕途”中,他的商业基因或许将起到极为关键的作用。

  “你说有没有困难?那当然有困难,你知道企业家有个特点,没困难他是会感到没劲儿,有困难他才去挑战,什么叫企业家,就是要挑战困难,有好奇心。”王石如是说。(2015年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