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国际科技成果展交会侧记哈尔滨国际科技成果展交会侧记

  □本报记者薛婧李爱民

  在第四届中国国际新材料产业博览会和第二十七届哈尔滨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展馆C馆,一片以蓝色为主基调的展区内,汇集了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高精尖技术项目。这里就是第六届中国·哈尔滨国际科技成果展交会(简称哈科会)科技成果展示区。每两年一届,每届与哈洽会同期举办的哈科会,从上届起推出了北纬45°创新论坛,在汇聚科技成果展示交流的基础上,又掀起了北纬45°各国精英交流碰撞的头脑风暴,使北纬45°的科技之花在冰城绽放。

  高精尖项目分外“吸睛”

  15日,记者走进哈科会科技成果展示区,在1188平方米的展示区内,一块块蓝色的展板详细介绍了每个项目内容,有些项目还展出了实物产品。来自俄罗斯、白俄罗斯、乌克兰、韩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专家、项目负责人等,耐心地向参观者进一步阐释项目的关键技术和产品性能。

  “使用时状况如何?”“气体结构是怎样的?”……在展区洽谈桌前,一位参观者正在就他感兴趣的项目与白俄罗斯专家交流。在翻译的帮助下,他详细询问每一项技术参数。交流持续了半个多小时,双方最后互留联系方式相约再次深入洽谈。这位参观者是哈尔滨九洲节能燃烧设备有限公司负责人。“等离子垃圾处理技术还是比较先进的,特别是他们等离子设备阴电极寿命可达300个小时,这是我们还做不到的!”该负责人说,国内阴电极寿命一般是100个小时左右,这方面可以深度洽谈。据该负责人介绍,该公司主要做回转窑炉等离子无油点火,点火初期没有黑烟,可以节能80%左右。此次来哈科会,希望能找到更好的合作项目,进一步推动公司的科技进步。

  在另一个洽谈桌前,哈尔滨时代创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技术负责人与白俄罗斯国家科学院新型材料化学研究所签订了意向性协议,“所有展板都看了一遍,对耐火纤维和多孔纯水净化系统装备两个项目比较感兴趣。”该技术负责人告诉记者,这里展示的项目与哈尔滨市产业特点结合的还是很紧密的。

  据悉,本届哈科会有针对性地征集了29个国家和地区的1049个项目,内容涉及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现代农业、新材料、生物工程与新医药等领域的最新高新技术成果;同时,结合哈市产业需求,展示了180项,并邀请了相关领域的国内外高新技术企业前来交流洽谈。

  搭起合作共赢平台

  “希望哈尔滨成为我们的合作伙伴,共同推动科技创新,实现共赢!”16日,第二届北纬45°创新论坛上,来自乌克兰、白俄罗斯、韩国、英国等国家的8位嘉宾,围绕“一带一路”+创新创业这个主题及科技发展、国际合作的新趋势分别作了主旨演讲,演讲者们都向哈尔滨市发出了深入合作的真诚邀约。哈尔滨,这座科技资源富集、充满开放活力的城市,正聚焦着国内外创新主体的目光。

  “哈尔滨地处北纬45°线上,这条线,可以说是当今地球上创新资源最为密集的智慧线,也是全球经济资源最为丰富的财富线,通过开展高峰论坛的形式,促进北纬45°周边国家科技与经济的高端对话和交流,搭建面向‘一带一路’更加开放的科技合作创新服务平台,力求推进建立跨国、跨地区的国际科技合作战略合作联盟和联合创新中心,为老工业基地振兴做好对外合作支撑。”哈尔滨市科技局局长李志杰这样阐述北纬45°创新论坛的重要意义。

  黑龙江大学博士生导师吴伟是第4次参加论坛,她说:“论坛是思想碰撞的大舞台,大家通过论坛这种形式先去结识,或已经结识的加深相互了解,已经了解的加深合作。这对我们国家的对俄合作,特别是哈尔滨与俄罗斯及独联体国家的合作是一个很好的沟通平台。”

  “没有科技的进步,就没有经济的快速发展。”乌克兰驻华大使焦明的发言引起了与会者的共鸣。“通过论坛,大家达成了共识,那就是唯有创新才是科技进步的原动力。同时,大家有共同的愿望,加强协作,促进科技创新领域的互动互联互通合作。而且北纬45°沿线国家有着良好的文化和科技合作基础,大家认为创新资源要交流,创新资源要分享,而友好合作的核心就是互利共赢,就是共同发展。”论坛主持人、省科技厅厅长杨廷双说,本届北纬45°创新论坛凝聚形成了“创新、协同、共享”的共识。

  成果转化加速产业升级

  “哈科会这个平台可以使各国共享科技创新成果,非常好!”白俄罗斯国立大学第一副校长伊瓦什科维奇说,借助哈科会这个平台,白俄罗斯国立大学和黑龙江省石化研究院合作的10个项目已顺利完成研发,并形成产品开始销售。此次参会他也感到收获颇丰,伊瓦什科维奇说:“目前已与省石化研究院达成了到2019年的战略合作协议,接下来将在更多的领域进行合作。”

  “在第一届哈科会时,我们与白俄罗斯国立大学结识并开始合作,十几年来,我们院在无机磷酸盐粘合剂方面提高特别大,该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省石化研究院院长白雪峰介绍,该院以前做的是有机类粘合剂,耐温性不好,通过和白俄罗斯国立大学的合作,从过去单纯的有机类粘合剂,现在已发展到有机无机杂化和无机胶,产品应用领域大大增加。白雪峰说,通过合作他们还把研发平台延伸到国外,“目前,国外有很多高水平研究人员在为我们的项目做研发,通过合作,我们的整体水平提高了,也将他们更先进的科技成果实现产业化,可以说实现了双方共赢。”白雪峰说,截至目前,该院转化的多项高科技成果均填补了国内空白。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前五届哈科会共征集国外项目8000余项,签订各类合作协议702项,其中200项成果已在哈市进入了合作研发或产业化阶段。其中哈尔滨博实自动化公司的“合成橡胶后处理成套设备”项目,经过几年的研发合作,其中的关键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哈尔滨奥瑞德光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大尺寸蓝宝石单晶生长及加工技术的项目,替代了进口,填补了国内空白,国际市场占有率居全球前五位……

  参加了六届哈科会的白雪峰,对哈科会评价很高:“通过哈科会可以结识更多的人,接触更多高精尖技术。借助哈科会这个平台,将使与会各国共享科技创新成果,共同推动科技、经济进步繁荣。”

  图为哈科会上一家企业展示新型节能电动机。

  本报记者苏强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