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法治黑龙江建设建言献策。先后召开了“推进依法行政,改善经济发展环境”、“推进依法行政,规范政府行为”两场协商座谈会和“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黑龙江”十一届十一次常委会议,提出的推进简政放权、运用大数据和互联网平台创新依法行政方式、全面执行执法公示制度等9条建议被省委政法委采纳。

  围绕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建言献策。在2014年调研的基础上,2015年再次深入我省四个煤炭城市进行跟踪调研,重点研究煤炭资源枯竭型城市需要国家给予的政策和帮助解决的问题。在龙煤集团攻坚克难、改革求生的关键时期,省政协党组一班人深入龙煤集团公司进行调研,提出了支持龙煤集团改革攻坚、转型发展、防控风险的相关建议,并组织我省全国政协委员向国家提交支持枯竭煤矿有序退出的提案。

  助推发展献良策,把促进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

  为建设“中蒙俄经济走廊”黑龙江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言立论。举办应对新常态加快建设龙江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专题讲座,为委员知情明政创造有利条件。并加强动态研究,开展对俄远东地区现代农业产业合作、加快推动中俄经贸合作转型升级等调研视察,组织了促进黑龙江省对俄农业合作企业“走出去”等提案办理协商。

  为提高农业综合竞争力献智献计。历时3个月,组织全省各级政协总结农民和基层组织面向市场调整种植业结构的典型经验,被省政府吸纳并向地市县区推广。开展我省绿色食品品牌建设情况调研,提出了搞好质量安全体系建设、抓好扶持政策、严格市场监管、理顺品牌管理体制机制等五条建议。

  为发展旅游业出谋划策。着眼规划思路,就构建“哈亚牡冰雪旅游之路”等提出了建议;着眼重点区域发展,就开发建设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等提出了建议;着眼产品路线设计,提出了建设沿黑龙江旅游产业带的建议;着眼经营管理,对我省冬季旅游进行个案分析,提出了一系列建议。

  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献计出力。在年初的全体会议协商中提出了发展清洁能源交通、建立雾霾监测体系等建议;围绕矿产资源开发中的环境保护、加强黑土地保护等问题进行了对口协商;围绕三江平原地下水资源保护与利用、驼鹿及栖息地保护等开展了调研视察,提出了构建生态价值评估和补偿考核体系等一系列建议。

  为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出实招献良策。就我省民营经济政策落实情况、调整东北老工业基地企业所得税征收、黑龙江省上市医药企业市值分析等,向省委、省政府提出了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