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推动经济文化和社会建设贡献力量。围绕高等职业教育发展、整理挖掘利用历史文献和档案资料为地方发展提供服务等开展界别协商;围绕我省民营经济发展与政策落实情况、城市流浪乞讨人员管理等,向省委、省政府提出了合理化建议。

  关注民生倾真情,把服务民生作为开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广泛深入开展以民生为重点的调查研究。一年来,省政协始终把履职的着力点放在助推民生实事上,努力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和代言人,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围绕广大群众关注的民生事项开展专题视察,向省委、省政府提出意见建议,大部分建议得到省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将建议转化为推进发展的具体措施。

  组织委员和机关干部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致力精准扶贫,经常组织党员干部深入驻点村,千方百计帮助联系点谋发展、帮民困、助民富,促进贫困村加快脱贫脱困步伐。24名机关干部自愿到对口帮扶联系点泰来县和平镇建设村、塔子城镇平安村调研,为省委、省政府更加直观地了解掌握贫困地区情况、实施精准扶贫提供了第一手资料。成立省政协扶贫救助基金会,组织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为贫困帮扶点捐款12万元,协调澳门南安商会向齐齐哈尔市培智学校捐资助学20万元,组织农业、医疗专家深入贫困偏远地区开展农技讲座和义诊服务。

  利用社情民意信息代言民生。全年收到信息900余条,采用91条,其中《加快推动中俄经贸合作转型升级》等重要信息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领导的关注。

  强化监督促和谐,把强化民主监督作为推动社会管理创新的重要举措。

  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形势下,加强政协民主监督、推动社会管理创新比以往更加重要。为此,省政协把强化民主监督职能作为2015年履职工作的重点。

  积极探索理论创新,召开“民主监督与政协实践”专题研讨会,形成了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四维路径等一批有价值的理论成果。对法律法规的制定开展监督,围绕《黑龙江省实施〈自然灾害救助条例〉办法(草案)》等9个地方性法规、地方政府规章草案进行了立法协商。深入开展行政执法监督,围绕推进依法行政,提出了推动执法改革等9个方面的建议;围绕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和行政诉讼法的贯彻落实情况开展视察调研,提出的建议被转发至省公、检、法领导班子和基层公安机关;组织政协委员旁听民事案件审理,就公正司法问题开展评议和提出建议;组织对哈尔滨市公安局看守所、延寿县看守所、省新建监狱开展民主监督视察,促进了司法公正以及相关工作的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