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德山本报记者郭铭华

  2015年,一个关键年份,“十二五”规划收官,“十三五”规划编制;一个重要年份,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翻阅省政协这一年的履职篇章,映入眼帘的是一串串压满枝头的履职硕果。

  17次协商议政、35篇调研视察报告、577件委员提案、91条社情民意信息……

  这些履职成果得到省委高度重视和省政府大力支持,许多建议转化为省委省政府的决策行为和工作措施。

  回望“十二五”规划的收官年,省政协与省委目标同向,与政府工作同力,与群众愿望同心,谋大局之事,建利民之言,聚发展合力,在促进龙江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的过程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记。

  《关于支持我省煤炭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发展的调研报告》得到省委和全国政协的高度重视。省委书记王宪魁认为这次调研组观大局,议大事,讲真情,抓主要矛盾,反映影响枯竭煤城发展的要害问题,是政协调研工作的重要突破,是一次重要的成果。全国政协将此建议呈报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并批转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能源局等有关部门。省委副书记、省长陆昊两次召开专题会议听取省政协关于开发建设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的建议,并引资恒大集团入驻开发。

  这些成果见证了政协委员为推动我省全面深化改革和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责任担当和一片丹心。 

  破解矛盾建真言,把协助党委政府建言献策作为一种责任担当。

  围绕产业结构调整建言献策。组织部分委员和专家学者对全省产业结构调整进行深入调研,围绕开展推动“千户科技型企业三年行动计划”有效实施、旅游业、现代服务业、绿色食品产业四个相关子课题展开调研,并在此基础上,以“发挥优势、多点培育,促进产业结构调整”为题召开十一届十次常务会议,从推动绿色食品品牌建设、加快我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提升我省旅游业档次和水平、发展现代服务业等方面提出建议。省委政研室、省发改委、省工信委、省科技厅、省农委逐条研究,发改委还就建议采纳落实情况向省政协逐条答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