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民主聚合力,把凝聚发展正能量作为履职尽责的重要体现。

  搭建党派团结合作平台。加强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和联系,支持他们参与重大方针政策的讨论协商及其履行职责的各种活动,通过增加大会发言比例、联合开展调研视察、办理党派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联合开展协商议政等,为他们在政协更好发挥作用搭建平台。

  加强同民族、宗教界的联系交流。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宗教事务条例》贯彻落实情况、少数民族特色旅游业发展情况、五大宗教活动场所管理情况等开展调研视察,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为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睦、社会和谐发挥了积极作用。加强同社会不同阶层、不同群体的沟通联系,汇集发展合力。

  加强同港澳台侨同胞的联谊交往。以“发挥港澳委员作用,促进我省现代服务业发展”为主题召开省政协港澳委员深圳座谈会,围绕我省碳汇经济等议题提出许多建议。承接全国政协来我省调研视察,积极客观地反映了我省发展情况和亟待国家帮助解决的问题;组织经贸、农业两个考察团赴台考察。组织港澳委员就促进边境合作区建设、港澳台资企业发展等议题开展专题调研。围绕黑龙江改革开放、现代化建设和对外合作联谊加强史料征集,编发《资政文史》40期。

  探索创新激活力,把探索创新作为激发政协工作活力的有效途径。

  打造协商议政新格局,创建以专题为内容、以界别为纽带、以专委会为依托、以多项交流为主要方法的政协协商座谈会,会前经过了充分调研论证,会上鼓励参会各方充分发表意见和建议,在取得共识的基础上,会后以建议或“信息专报”形式,呈报省委,供决策参考;丰富协商形式,加强与地方政协、各民主党派开展联合调研,打造“智慧政协”,进行“网络纳谏”、“网络问智”,是省政协在协商方式上的一项创新;拓展协商的广度和深度,在十一届十次常委会议协商中,采取了一题多议的方式,由3个委员会组成4个调研组开展视察调研,形成1个主报告、4个分报告,从不同视角、不同产业对议题进行了深入阐述并提出意见建议,使协商更加充分全面,明显提高。

  固本强基提能力,把提高履职能力作为自身建设的重要任务。

  加强思想建设,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纪念中国人民抗战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为契机,举办了历史知识讲座、美术书法展、摄影作品展、图片展览和演唱会等系列活动。

  加强作风建设,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通过专题辅导、形势报告等方式,推动学习活动深入开展。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务实、简朴的风气已经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