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秸秆利用率遏制秸秆焚烧蔓延

  省人大代表“献计”我省秸秆综合利用

  □本报记者孙佳薇

  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作为粮食生产大省,我省每年农作物秸秆产量在全国居首。然而,近年来随着农村生活用能源结构的改变,一些地区焚烧农作物秸秆现象比较普遍,在严重浪费再生资源的同时,秸杆焚烧产生的空气污染成为雾霾形成的因素之一,破坏生态环境,危害人民身体健康。

  如何搞好秸秆综合利用,再次成为今年我省“两会”的热点话题。代表们纷纷呼吁,作为拥有60多个县(市)、1200多个乡(镇)、14000多个村屯的农业大省,加快秸秆综合利用步伐,遏制秸杆焚烧现象蔓延,已是当务之急。

  大部分秸杆亟待得到充分利用

  省人大代表王庆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2015年全省粮食作物种植面积持续在2亿亩以上,占全省农作物播种面积的95%,全省秸杆总量(风干重)9000多万吨。

  针对我省秸杆利用现状及存在问题,省人大代表王满玉代表分析说,从以往我省秸杆利用的情况看,主要以传统方式为主,用于畜牧业饲料的占30%左右,还田肥料占30%左右,用于工业原料和食用菌原料占10%左右,剩余30%部分已经变为能源,但大部分秸杆不能得到充分利用,而农民们为了第二年种植不得不焚烧秸杆。

  鼓励县区设立循环经济试点乡镇

  谈及如何发展秸秆综合利用产业时,代表们结合本地或本企业实际集思广益,建言献策。

  王庆革代表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我省每年种植可燃烧秸秆大约6500万吨,当前秸杆用处比较广泛,但就用量大来讲只有发电。秸杆热电联产已是成熟的技术,如果能用4000万吨秸秆发电,产值可达230.7亿元,剩余的2500万吨秸秆1000万吨用于加工板材,每吨秸秆可加工板材约1立方米,产值可达230亿元,剩余的1500万吨秸秆将科学的粉碎环田,在获得巨大经济效益的同时,还能够减少雾霾。

  王满玉代表则建议说,我省现已发展农业循环经济,每个县区可以拿出2个乡镇以上做循环经济试点,发展绿色有机农业、粮食、果菜和“二牛一猪”、畜牧等,充分利用秸杆、黄贮、青贮、粮食,有计划的发展畜牧产业。

  他建议在试点区内规划畜牧总数量,测算好需要用多少秸杆,鼓励企业成立饲料厂,促进秸杆饲料的应用。同时,粉碎秸杆变成生物有机肥,规划种植绿色有机粮食,发展棚室栽培有机果菜,把生物有机肥充分利用在当地,从而降低运输成本。此外,把制作畜牧饲料及肥料剩余的秸杆压缩成燃料,以乡为单位成立能源公司,以村为单位,成立加工点,减少运输半径。

  王满玉说,可以利用村屯闲置房屋作为生产车间,利用乡镇现有农机合作社的部分设备为基础设备。利用政府的优惠政策,逐步把所有的燃煤锅炉改造成生物质清洁能源锅炉。村屯农户使用后剩余秸杆燃料由乡政府能源公司统一调拨,供给乡政府及企事业单位,这样可极大减少燃煤的用量以及二氧化硫的排放,解决雾霾形成。这一模式试验成功后可在全省分批推广。

  把秸秆当作煤田一样统一管理

  我省秸秆生产利用量及技术能力调研显示,正在建设和已经生产的秸秆电厂大约二十多家,按满负荷运转,年秸杆需求量约500万吨,实际仅占年产量的13%,加之其他的深加工项目,年秸杆实际利用率达不到20%,资源浪费率达80%。

  对此,王庆革代表忧心忡忡,他认为,当前我省秸杆利用还存在很大弊端,秸秆利用企业过少,技术不配套、收贮运输服务体系不完善,秸杆市场零散收购,各自为政,缺乏统一管理。

  在秸秆收购上,建议把秸秆当作煤田一样由企业牵头统一管理,在政府补贴上让企业与农民对接,从而达到补贴前与政府承诺,补贴后企业监管的整体治理秸秆的目的。成立系统完备的秸杆研发收集配送体系,以秸杆用量最大的热电联产项目为主导,切实解决秸秆问题。

  王庆革指出,收贮难是制约秸秆综合利用的关键因素。本着政府扶持推动、市场运作、企业牵头、农户参与并能创收的原则,建议采取收、供双系统的管理办法。一是建立收贮供系统,请政府部门在秸秆特许经营权、秸秆价格、林带储存、运输配送、防火焚烧五大方面给以立法,如果立法时间较长建议先出台管理办法,使秸杆收集工作有法可依、有据可查。秉承政企合一的原则,以秸秆治理全方位、无死角为目标,按每200平方公里为一个作业区,我省大约可分为100多个作业区。作业区成立后,每个作业区与总公司签订秸秆的收集、储存、配送合同,同时签订禁烧责任状,明确职责,落实到人。

  王庆革呼吁,建立农民、收储配送企业、利用企业三方受益的利益连动机制,针对秸杆收储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充分发挥融资担保平台作用,将政策性贷款向秸杆收储企业倾斜,真正实现农民主动做、愿意做、抱团做的非强制性管理的大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