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划赛艇 要相信同伴相信自己 我的人生因赛艇彻底改变

  真正的划赛艇是到了剑桥。这个划赛艇是给我彻底的人生改变。什么改变呢?牛津和剑桥之所以保持160年的赛艇对抗赛,是因为赛艇这项运动对学生身心整体的培养,尤其8人赛艇,8+1这种运动,对一个人生的改变,可以说在剑桥来讲是一个转折点,转折在什么地方呢?刚才讲了登珠峰更多是英雄主义体现的话,划赛艇是忘我的状态。

  今天早上我还和哈尔滨一位女性,世联行的创建者之一,叫佟婕,哈尔滨人,今天早上我们俩第一次划一条艇,当然浪比较大,技术不高,应该是一个人划,这样增加稳定性。我说咱俩一块儿划吧,她就不划了,说今天浪太大。后来我就告诉她,我说你不相信我,为什么呢?如果我这个位置是教练,你划不划?我说好,划赛艇要相信你的同伴,你看看,实际上你不相信同伴就不相信你自己,因为你对自己没有信心,所以你不相信别人。我没有说我划赛艇时间长,我没有觉得你是女性,各方面不如我。结果瞬间发生变化,我们俩一块儿划的非常顺畅。

  当然从企业文化,企业管理上,我们需要更多的这样的赛艇精神。说到赛艇,中国实际上在水上运动,在划船方面有着优良的传统。昨天(9日)有龙舟比赛,划龙舟在中国已经2000多年的历史,到现在整个还是蓬勃的,甚至趋于国际化,但是它的比赛的状况,还停留在农业文明之花的基础之上,首先我们要把它做成非常优秀的保留的遗产。比如说划龙舟往前划,赛艇是往后,这个设计的支架、滑座是往后的运动原理,是让我们的力分配的最合理。如果说划龙舟是农业文明之花,赛艇是工业文明之花。划赛艇经过一个月的严格训练也顶多是会划,我已经划了第11个年头,每次训练都要纠正。三年前,中国赛艇邀请赛,那是我来组织的,赛艇邀请赛我组织了一个大师杯,我意外的发现,13支队伍,哈尔滨有支队伍,是哈尔滨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工会的赛艇队,这个让我大跌眼镜。

  怎么都没想到,怎么哈尔滨,还是政府部门的,退休的老干部,一了解知道,中东铁路把赛艇运动带到了哈尔滨。这一了解才发现,本身哈尔滨就有划赛艇的传统的,尽管黑龙江没有赛艇专业队,但是民间这里在默默的开展。今年我们派一个小组来看赛艇公开赛场地,结果场地和氛围又大吃一惊,如果说三年前在中国赛艇大师杯赛上大吃一惊的话,三年后又大吃一惊,这个设施之好,环境之好是没有想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