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王石大学行哈尔滨主题演讲现场王石大学行哈尔滨主题演讲现场

  6月10日,亚洲赛艇联合会主席、万科集团董事会主席王石走进哈尔滨工业大学做“企业家精神与绿色未来”主题演讲,主要就运动与绿色、运动与个人修为、运动与文化三方面谈了自己的经历和想法。在此摘取部分王石主席精彩观点,以飨广大网友。

  1、

  我想在我瘫痪之前 做原来不敢想的事情

  1995年,医生诊断我腰椎有问题,随时可能瘫痪,我可能要坐轮椅度过下半生。诊断患上这个疾病时我44岁,当时就做了一个决定:我一定在瘫痪之前去珠峰看看。因为在少年时代,我心目中的英雄有两面旗帜,一个是中国乒乓球队,他们在国际上得到了很多荣誉。第二个就是中国的登山队,人类首次从北坡登顶珠峰。我很小的时候就打乒乓球,很可惜我在乒乓球方面没什么进展。登山就更说不上了,但是他们是我心目中的英雄。

  当医生诊断我可能下半生要坐轮椅度过的时候,我想虽然瘫痪坐轮椅不影响当董事长,但这会影响我的行动,会影响到我想做的事情。我发现,很多原来是举手之劳的事情,坐上轮椅就非常不方便了,所以我决定一定要在瘫痪之前去珠峰顶看看。

  珠峰是高海拔地区,我一开始在广东地区选择小山峰。广东地区最高的山峰海拔不到2000米,1000米以上一共是17座,我为了准备去西藏登了15座。

  回来以后就开始登雪山。1999年我又学了滑雪。早在1998年,我学了滑翔伞,我想我一定在瘫痪之前做原来不敢想的事情。一不小心,到2003年珠峰就登上去了。我决定登珠峰是2001年,那年我50岁。我决定给我送个生日礼物,送个什么生日礼物呢?我在2000年登上一座7500米的峰,根据体育总局的规定,两年之内连续登两个7500米的山峰,就可以申请国家运动健将。2000年的时候我登了章子峰,到2001年50岁的时候,如果再登上一座7500米的山峰,我就可以申请国家运动健将。2001年登上慕士塔格峰以后,我决定登乞力马扎罗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