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日报12月11日讯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推动供需结构升级的实施意见》,提出要大力培育发展高品质食品、乳制品和畜牧产品,农业绿色有机产品,旅游、养老、健康产业,先进装备制造业,新经济业态等五大领域品牌,到2020年,全省品牌数量大幅增加,品牌经济成为全省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努力争取我省10家知名品牌入围中国品牌500强,在世界品牌价值排行榜上实现零突破。

  据了解,《实施意见》提出具体目标包括要培育创建中国质量奖(包括全国质量奖或中国质量奖提名奖)企业5个,省政府质量奖企业20个;培育省级“质量标杆”和品牌培育试点企业70家;黑龙江省名牌产品600个,地理标志保护产品110个,绿色食品认证证书突破2000张,有机产品认证证书突破2000张;中国驰名商标100件,黑龙江省著名商标1300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60件;培育出口农产品标准化产业示范区30个,国家级出口食品安全示范区20个;5A级景区8家,4A级景区132家。

  同时,大力培育发展高品质食品、乳制品和畜牧产品品牌,依托黑龙江“黄金奶牛养殖带”的生态优势,发挥飞鹤、完达山乳业等大品牌引领作用,加速形成乳制品产业品牌的集约化、规模化、全产业链化; 全力推进“两牛一猪”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建设,培育创建森林猪、森林鸡、东北民猪等特色的产品品牌。大力培育发展农业绿色有机产品品牌,开展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和有机农产品“三品”创建活动,建设一批黑龙江特色优质农产品种植和生产基地,发展“鸭稻”“蟹稻”“鱼稻”“森林猪”“森林鸡”等绿色特色食品品牌。大力培育发展旅游、养老、健康产业品牌,培育以“森林氧吧+温泉养生游”“冰雪运动+温泉健康游”为特色的黑龙江“新字号”旅游品牌,深度开发培育高水准生态避暑、休闲度假、养生旅游、冰雪旅游、冰雪产业、冰雪文化品牌;突出森林氧吧、绿色生态食品配餐、老年病防治三大特色,在全国养老健康产业竞争中打造独特品牌。大力培育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品牌,强化对新能源、新材料产业政策扶持力度,鼓励机器人、高精尖焊接、燃气轮机、石墨、生物技术等企业采用国际标准,不断提高企业科技创新和自主研发能力建设,形成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大品牌,扩大品牌影响力。依托现代物流、“互联网+”、电子商务等信息化大数据平台,大力培育发展新经济业态知名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