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日报12月11日讯 9月21日,新的《超限运输车辆行驶公路管理规定》正式实行,我省各级交通运输部门重拳治理超限超载(以下简称“两超”)及非法改装车辆。目前,我省交通运输部门与交警、公安等部门密切合作,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联合治理专项行动,以保证我省车辆超载率控制在规定范围之内,营造一个良好、安全的交通运输环境。

  11月29日到12月2日,检查人员对绥北高速、北黑高速、齐泰高速、省道301(黑河至嫩江段)以及部分普通干线公路进行了检查。在高速公路收费站出入口,路政人员对超载车辆按照规定卸载或者劝返,保证超载率控制在2%以内。在省道和部分普通公路上,有流动路政车辆对过往大型货车进行检查。哈五公路还设置了路警联合执法场所,治理“两超”车辆。由于各级交通运输部门对新规及时宣传和整治,货源源头企业和运输企业都能按新规进行货物运输。检查人员在检查时还发现,各级交通部门针对“两超”治理都制定了备案和具体整治措施等。

  据介绍,从新规实行日开始,我省交通运输部门和各级政府积极贯彻新规定,哈尔滨、佳木斯、大庆、绥化等地市成立了以主管市长为组长的治超领导小组,建立健全治超问责机制。进一步完善治超长效机制,对各地治超工作进展情况每季度在全省通报,对全省治超工作实施不定期明察暗访。对营运驾驶人员实行黑名单制度,对公路沿线无证无照的违规煤场、沙石场等货物集散场所坚决予以取缔,并依法追究相关运输企业和厂矿企业的责任。对全省建材产地、沙石产地、粮食产地、煤炭产地、高速公路,特别是工程在建项目和国省干线公路等作为重点区域,解决短途运输车辆超限严重、卸载难、非法转运、车辆非法改装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