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黑龙江省医保局加强定点医药机构监督检查 一季度查处违规行为1555例

  来源:黑龙江日报

  黑龙江日报4月11日讯 为保持打击欺诈骗取医保基金高压态势,近日,省医疗保障局要求各地医保部门,对当地定点医药机构监督检查并实行全覆盖。

  据省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10月以来,省医疗保障局组织各地医保部门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期间检查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数量分别达到总数的62%和43%,发现并查处了一批欺诈骗保等违规行为,在维护医保基金安全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为避免监督检查出现“死角”“盲点”,省医疗保障局要求各地医保部门,综合运用智能监控、现场检查、突击检查、专家审查等方式,在本年度对当地定点医药机构至少开展一次全面“体检”,排查定点医药机构违约违规违法行为。其中,对专项行动以来现场检查尚未覆盖到的定点医药机构,要率先开展检查,确保不留死角;对专项行动中发现存在违规行为的定点医药机构,要开展跟踪检查,确保违规行为整改到位;对专项行动中已进行检查但尚未发现违规行为的定点医药机构,也要开展现场检查,力求不留隐患。今年一季度,各地通过监督检查已查处定点医药机构违规行为1555例,追回医保基金426.8万元,暂停定点医药机构医保服务协议48家,解除协议6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