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黑龙江 1533 名医务人员支援湖北,女性占七成!特别关爱让她们无后顾之忧

  来源:ZAKER 哈尔滨 记者 节永志 / 文 赵亮 / 摄

  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 8 日召开的 “ 黑龙江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进展第 31 场新闻发布会 ” 上了解到,疫情发生以来,我省先后向湖北派出的 8 批医疗队、共计 1533 名医务人中,女性占到七成以上。针对这些女性医务人员,省妇联采取结对帮扶等措施为其提供关爱,解决她们的后顾之忧。

  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齐秀娟表示,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女医务人员向险而行,彰显了 “ 疫 ” 不容辞的大爱担当。医护人员奔赴前线,全省各级妇联组织守护后方。省妇联第一时间发出号召,要求全省各级妇联组织和巾帼志愿者关心关爱支援湖北女医务人员的家庭,努力为她们的家人提供生活保障、物资配送、真情陪伴、心理抚慰等关爱服务,尽最大可能帮助解决家庭防护、老人照护、子女教育等后顾之忧。

  其间,各级妇联组织按需开展 “ 订单式 ” 服务。通过实地走访、电话沟通、线上联系,了解掌握本地支援湖北医务人员的家庭具体情况,结合不同家庭个性需求,开展 “ 订单式 ” 服务,推出购买生活必备品、老幼照护、子女教育、心理疏解等具体帮扶举措,并及时跟进了解受助对象的意见建议,调整服务内容和方式,确保关爱行动不走过场,让支援湖北医护人员家庭真正感到暖心、贴心。

  哈尔滨市妇联和中央红集团携手,为在哈驰援武汉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家中每周配送 “ 娘家暖心菜 ”;大庆市妇联组建 “ 关爱支援湖北家庭志愿服务队 ”,志愿者们每天通过电话、微信群与家属联络沟通,随呼随应提供 “ 跑腿代购 ”、送菜送药、心理咨询等精准服务。

  此外,各地妇联组织妇联干部、执委、巾帼志愿者、家教专家等,与一线医务人员家庭特别是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家庭开展 “ 一对一 ”“ 一对多 ”“ 多对一 ” 结对帮扶,在紧密联系中跟进服务。七台河市妇联面向支援湖北医务人员家庭开展 “ 五服务一结对 ” 活动,成立巾帼结对服务组,开展蔬菜配送、家教服务、心理咨询、代办服务、物资慰问等。密山、漠河、克东、杜蒙等地妇联将暖心服务联系卡和生活物资一并送到 “ 逆行者 ” 家人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