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疫情防控期间严守环境安全底线,坚决遏制重特大突发环境事件

  明哲 ZAKER 哈尔滨记者 李木双

  近日,省生态环境厅印发《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环境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市(地)生态环境局围绕疫情防控工作大局,创新监管方式,开展联防联控,严守环境安全底线,坚决遏制重特大突发环境事件。

  《通知》明确,各级生态环境部门要围绕疫情防控工作大局,加强对定点医院、集中隔离点、医废处置单位、污水处理厂等环境安全监管。针对已复工复产的企业,要指导企业及时开展隐患自行排查治理;针对涉及防疫物资生产的新、改、扩建的企业,要帮助指导其制定完善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措施,切实做到 “ 一企一策 ”,严防因各类事故引发的次生突发环境事件。

  《通知》要求,各级生态环境部门要协同卫生健康部门强化对定点医疗机构监管,协同住建部门督促城镇污水处理厂切实加强污水处理环节的消毒工作,确保出水粪大肠菌群数和余氯等指标不超标。加强与应急管理、水利、气象、卫生健康、住建、农业农村、公安、地震等部门风险灾害信息共享,强化应急联防联控,严防因各类灾害和事故而次生、衍生突发环境事件。

  一旦发生突发环境事件,要严格按照分级管理权限、时间要求和工作程序,做好信息报告工作,坚决杜绝漏报、迟报和瞒报,事发地政府要在事件发生后 5 小时内发布权威信息,24 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切实维护生态环境安全和社会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