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锅店老板:“我还交了万元押金呢,非要停气处理吗?”

  王伟说,他受这种“照顾”不是第一次。2015年7月17日,因为交费晚了,火锅店也被在饭口关栓停气。王伟当时与燃气公司吵了一架,后来免了开栓费。王伟说,当时吵架原因有三。其一,东风分公司只在每月5日至15日接待交费,晚了就得到二十公里外的另一公司交费;其二,收费时只能刷卡,不收现金;其三,“我给燃气公司交了1万元押金,而每月用气额不过一千块左右,为什么不能抵扣押金,一定要停气?”

  王伟说,最不能接受的就是这种对公服用户实行的“供气押金”制度,即先交纳平均用气量几倍甚至十几倍的“押金”,不交就不给供气。“我交的还算少的,好多大型餐饮、宾馆、洗浴要交几十万元甚至百万元。”王伟质问,“这些巨额押金长年存在燃气公司账户上,不给利息不说,欠费或预交款也不抵扣,那这笔钱到底干啥用了?”

  大庆燃气公司:12月年度结算考核业绩 所以收了两次费

  2015年12月29日,记者采访到大庆燃气公司财务结算中心吴红辉副主任,他不否认该公司用停气来催收燃气费的事实,并解释称,公司一直是先供气后收费,“但12月份是年度结算月,上级要考核我们的年度业绩,所以才收了两次”。

  至于“供气押金”问题,他称这笔费用现在叫“预付款”,是为防用户逃费,其额度一般以用户月最大用气量负荷来测算的。在了解到伟谷佳欢乐火锅店近两月的用气金额后,他表示该店预付款确实收得多了些。

  此外,他表示燃气公司现有公服用户1000余户,押金都存在公司对公账户上,基本维持不动,“这笔钱存在银行也不给利息,公司也没有其他收益”。而对于开栓费问题,他称公司没有这项规定,需要调查了解。

  首席记者  崔立东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