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哈市 2018 年发放创业贷款 365 万,当年到期实现 100% 回收

  来源:ZAKER哈尔滨

  创业缺乏资金,有创业担保贷款提供帮助。近日,哈市财政部门公布了 2018 年市财政创业担保贷款发放、回收情况,数据显示,去年哈市发放创业贷款担保 44 笔,金额 365 万元。

  担保贷款发放出去,如何保证能按时收回?

  担保中心严格执行贷款例会审批制度,每笔贷款必须经过例会集体讨论决定,确保贷款担保公开、公正、公平。

  严格执行贷款审批稽核制度,由稽核人员对每笔贷款的各个环节进行审核、复查,对贷款条件、要件、办理流程、还款能力等内容进行稽核,全面防范贷款风险。

  同时,为确保创业担保贷款 “ 用得好、效果实 ”,担保中心指派专人对当年新发放的创业担保贷款进行定期和不定期的贷后跟踪管理,深入借款人经营地进行贷后回访,了解其经营情况和用款情况,帮助解决在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进一步防范因经营不善导致的偿贷风险。

  另外,为防范贷款逾期风险,担保中心将创业担保贷款回收工作关口前移,在贷款到期前三个月,通过电话提醒和入户通知等方式,对借款人进行到期还款提示,了解借款人还款意愿和还款能力。对暂时还款困难的借款人,帮助研究还款资金来源和具体还款措施;对还款积极、带动就业能力强、创业项目好的借款人,简化再次贷款手续和办事程序,并主动联合有关部门提供 “ 一站式 ” 服务。

  哈市 2018 年当年到期的 12 笔创业担保贷款、99 万元全部按时回收,贷款回收率达 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