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脑卒中具有死亡率高、致残率高、复发率高的三高特点,全国最新调查数据显示,我国每年卒中死亡人数165万人,每12秒即有一个中国人发生脑卒中,每21秒就有一个中国人死于脑卒中。

  黑龙江省脑卒中发病率全国最高,35岁以上人群发病率达5%,而40岁以上人群约有15%处于高风险,中国大概有10%到15%的人在45岁之前发病。

  在临床中,很多中青年人属于“莫名脑卒中”或“反复栓塞”,排除了危险因素后,发现竟然是先心病卵圆孔未闭导致的!台湾地区心脏内科专家、黑龙江远东心脑血管医院郑诗璁主任医师指出,心脏卵圆孔未闭,可以用导管术进行封堵,这样可以有效避免因卵圆孔未闭造成的反复脑卒中。

  莫名中风或是先心病作祟!

  “脑卒中俗称中风、脑梗,是一种急性脑血管疾病,是由于脑部血管突然破裂或因血管阻塞导致血液不能流入大脑而引起脑组织损伤的一组疾病。”黑龙江远东心脑血管医院主任医师、台湾地区心血管专家郑诗璁医师介绍,中年人患病人数急剧增加,主要原因是精神压力大、饮食多盐多油多肉、抽烟喝酒,引发了高血压、高血脂与高血糖,这些都是引发脑卒中的危险因素。

  可仍有一部分脑卒中中青年患者在没有危险因素下突发脑卒中,甚至是反复、多次地脑卒中。其原因既不是不良生活方式带来的,也不是精神压力带来的,而是生理结构带来的!

  “我曾接诊一位40岁的女性,她非常注意生活健康,并没有高血压、高血糖等能够引发脑卒中的危险因素,可是她就在家吃早餐时突然不会说话了,送到医院抢救诊断为脑卒中。可是刚到中年的她为何早早患上了脑卒中这种疾病呢?经系统筛查,终于发现了差点导致她终身残疾的大隐患。其实,她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卵圆孔未闭。”郑诗璁医师说。

  约四分之一正常人群患有卵圆孔未闭

  郑诗璁医师说,卵圆孔未闭是目前成人中最为常见的先天性心脏异常,在正常人群中约4人中即可检出1人患有此病。长期以来人们认为卵圆孔未闭一般不引起两房间的分流,对心脏的血流动力学并无影响,因而认为“无关紧要”。

  近年来的许多研究表明,卵圆孔未闭与不明原因脑卒中患者之间存在着密切的联系,特别是可引起青年隐源性卒中。

  郑诗璁医师说,通过未闭的卵圆孔,下肢深静脉或盆腔静脉的血栓、潜水病或减压病所致的空气栓子、手术或外伤后形成的脂肪栓子均有机会进入左心系统引起相应的临床症状。而且对于发生过血栓事件的卵圆孔未闭患者其再发的危险性依然很高。

  可卵圆孔未闭多无症状,难以听到杂音,心电图、胸部X线片均正常。因此,不易发现,也不被人们所重视。

心脏卵圆孔未闭示意图心脏卵圆孔未闭示意图

  卵圆孔未闭封堵术 治疗“反常栓塞”

  郑诗璁医师向记者介绍,卵圆孔未闭的诊断目前主要靠显影剂超声检查来明确诊,然后可通过导管封堵术来封堵,从而切断血栓通过卵圆孔进入心脏的“通道”。通过一个类似“小钉子”的“补丁”来封堵卵圆孔未闭,从而有效预防“反复栓塞”。

  郑诗璁医师说,对不明原因青年脑卒中患者或有先兆性偏头痛患者,需注意卵圆孔未闭的检查,以使治疗更有针对性,提高患者生存质量。

  因此,提醒二三十岁的年轻人,如果存在不明原因的偏头痛、头晕甚至脑梗等症状,就应该引起注意,应做心脏超声心动图检查合并发泡试验,看是否这种莫名的疼痛来源与心脏,是否因为心脏卵圆孔未闭所致。

卵圆孔未闭封堵术卵圆孔未闭封堵术

  脑卒中可防可控,这几类人群须尽早封堵卵圆孔

  郑诗璁医师介绍,导管介入封堵治疗手术的成功率高、时间短、创伤极小、手术费用也不高,比起药物治疗的效果更好,却能够有效预防脑中风和短暂性脑缺血发作,并改善脑中风预后。

  而对于患有偏头痛患者,介入封堵治疗卵圆孔未闭也可治愈或能明显缓解患者的偏头痛症状。郑诗璁医师还提示患有卵圆孔未闭的患者,不要认为该病 “无关紧要”,对患有相关综合征的人群进行相关筛查,早期干预,必会提高个人生活质量,减轻社会经济负担。

  “还有的患者担心封堵治疗手术费用高,这个不必担心,黑龙江远东心脑血管医院检查费和手术费,黑龙江省医保、黑龙江省新农合、哈尔滨市医保、城镇居民医保等均可报销。”郑诗璁医师介绍。

  专家简介

远东心脑血管医院郑诗璁主任医师远东心脑血管医院郑诗璁主任医师

  郑诗璁 黑龙江远东心脑血管医院主任医师 主治医师

  学位:台北医学大学毕业

  经历:2004美国底特律Harper University Hospital/Detroit Medical Center临床研究员, Randy Alan Lieberman 医师指导心室再同步化起搏治疗;2007台湾心脏血管介入专科医师;2008台湾心脏电生理暨介入治疗专科医师;2011台湾心律医学专科医师;2011台湾心律医学会委员。

  曾任职:台湾长庚医院心脏内科主治医师;台湾慈济医院心脏内科主治医师

  专业特长:冠脉疾病IVUS,OCT,FFR检查及机械性血栓抽吸,钻石磨旋刀介入治疗,周边血管超声检查及血管介入治疗,结构性心脏病治疗,卵圆孔未闭封堵术,房缺封堵术,动脉导管未闭封堵,左心耳封堵术,肺动脉瓣球扩张术,肥厚性阻塞性心肌病变酒精消融术等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