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于齐齐哈尔市富拉尔基区的华厦光明小区建于2007年,小区共有楼房6栋,居民510户。今年7月之前,这个小区的居民对物业管理和小区环境苦不堪言。7月之后,富拉尔基区委、区政府把推进物业改革作为年度重点工作,区政府区长关宝建把物业改革作为主推改革工作亲自抓,建立完善物业管理机制,规范物业市场,推动物业改革攻坚工作稳步向前。

  富拉尔基区物业管理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说,华厦光明小区建成后由富房物业公司进行管理。富房物业前身为富拉尔基区房地局房产经营公司,成立于1992年,是一家非财政供养自收自支三类事业单位,物业服务面积近260万平方米,占据这个区区物业总面积的三分之一。2003年,该公司进行改制后,企业预期拟建立股份制企业运营只形成框架机构章程,因职工未出资筹股,股份制企业运营无法进行,原物业企业职工大锅饭意思无法转变,管理不到位导致服务质量不高,引发业主不满,物业费年均收费率不到20%,形成恶性循环,企业运转举步维艰,影响了全区业主居民居住生活环境,反响很大。

  区委区政府的改革,让500多户居民享受到了改革红利。今年7月,鑫航物业正式进驻华厦四期小区,进驻后投入约20万对该小区基础设施进行了修复,清掏了小区内堵塞多年的化粪池及下水井,并对小区实施全封闭管理,提高了小区居民的生活质量,业主对鑫航物业十分满意,现华厦4期业主主动缴纳物业费达到78%。

  据该区相关人员介绍,富拉尔基区成立了全区物业管理改革领导小组,区政府多名领导担任组长和副组长,10余名相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担任成员,坚持市场优胜劣汰的原则,建立完善了物业企业退出和在进入机制,按照物业企业退出和再进入机制,支持业主对服务质量差的物业企业进行辞退,引进优质物业资源进行管理。

  今年5月份以来,全区各街道办事处、社区组织召开业主大会对业主反映强烈的原富房物业进行了解聘,结束了长期以来富房物业长期亏损造成的居民小区弃管、半弃管状态。同时引进鑫航物业、隆胜物业进行接管。目前,两家物业公司共接管原富房物业弃管的小区29个。其中,鑫航物业接管了27个,隆胜物业接管了2个。结合我区业主缴费意识单薄的情况,在改革领导小区的协调下鑫航物业与隆胜物业均先行进入小区无偿服务3个月,先行投资改善小区环境及公共设施。鑫航已投资300余万元,开展环境卫生、绿化、清掏污水井、定制安装小区铁艺门等工作,更换了小区垃圾筒等设施设备,正逐个小区进行封闭、半封闭式管理。

  (邵英明)来源:富拉尔基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