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推进消防宣传“七进”工作,围绕“关注消防,平安你我”的主题,进一步推动政府及各行业部门落实消防宣传教育主体责任,从而提升全市公众消防安全素质和自救逃生能力水平。齐齐哈尔支队创新宣传途径手段,与市中小学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达成合作,联合开展“11.9”消防宣传月系列活动,确保消防宣传工作发挥实效。

  支队紧密部署结合实际,充分发掘宣传价值,抢占宣传阵地,与市中小学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反复调研与协商,先后研究制定多个方案,最终达成共识,联合开展“11.9”消防宣传月系列活动,并邀请市广播电台拍摄活动专题宣传片,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成功开辟消防宣传新阵地。

  活动当日,首先由教师代表宣布启动仪式开幕,并带领300余名学生宣读誓词,随后在消防战士的带领下组织受训学生参观了消防车,消防战士为同学逐一讲解了消防车每个部位的功能,介绍消防水枪、水带、空气呼吸器等一系列器材的使用方法,有的学生争先恐后的抢穿战斗服,做最萌消防员;有的学生亲身登上云梯车体验消防官兵作战状态;在场的学生和老师时而欢呼时而鼓掌,整个基地充满了欢声笑语。
  随后消防战士带领同学们来到体验馆一楼,宣讲员为学生详细讲解了如何正确拨打火警电话、防火灭火常识、逃生疏散要领等相关消防知识,带领同学们参观器材展示区、游戏体验区、烟热(高层)逃生区、结绳体验区、常识宣传区、地震体验区、使学生们深入了解消防知识,知道了火警的报警电话119及一些简单的火场逃生方法,增强了火灾防范意识和火场逃生能力,同时也增强了他们的消防安全意识,了解了消防工作的重要性。

  此次活动,支队充分利用消防安全宣传月活动的有利时机,推动各行业部门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切实做到“人人受到宣传教育、人人增强防范意识、人人掌握基本常识”,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的目的,大力提升全民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培训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