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承载梦想 学子迈向辉煌

  在热烈庆祝祖国67周年华诞前夕,由全国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的“校园足球新长征黑龙江站”活动于9月28日下午1时30分,在哈尔滨市南岗区第七十三中学隆重举行。黑龙江省教育厅副巡视员姜同河、体卫艺处处长张润林、副处长郭青山,哈尔滨市委常委、副市长柳士发,哈尔滨市教育局副局长牛佳斌等其他相关委办局领导出席了启动仪式。到场的所有领导、嘉宾以及哈尔滨市各区、县(市)的校长、老师、学生共万余人共同见证了校园足球新长征旗帜传递至黑龙江省,到达哈尔滨市南岗区第七十三中学。启动仪式上来自南岗区近30所中小学校、幼儿园的万余名学生们展示了啦啦操《足球宝贝》和大课间原创足球操《旗舞足球》、《足球小将》、《棋盘足球》、《足球裁判员手势操》,一个个精彩的校园足球特色活动展现出了黑土地冰城孩子们阳光向上、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通过本次活动将校园足球的种子以星火燎原之势根植于孩子们心中,让孩子们在足球运动中尽享足球的魅力与运动的快乐。

  在热烈而隆重的启动仪式结束后,哈尔滨市师范附属小学的体育教师进行了一节校园足球示范课展示。示范课展示过后,在哈尔滨市第七十三中学礼堂举行了“校园足球新长征”黑龙江站校园足球经验分享会,邀请了当地教育部门领导、外籍足球教练、校长、家长、老师、学生等嘉宾,探讨了关于青少年校园足球的有效开展等话题,学生、老师、家长结合自身体会对孩子参与校园足球所发生的可喜变化进行了感受分享。500余名师生、家长代表参加了分享会。分享会上,教育行政部门领导首先阐述了开展校园足球的目的和重要意义以及下一步的工作方向;外籍足球教练对比中外校园足球运动的差异,谈到了如何培养校园足球教师和进行科学的足球训练;体育教师谈到,足球运动大大提高了学生的体质健康水平,在运动协调能力和运动技能方面都有提升;班主任老师谈到孩子们自从接触上足球后,能明显的看到了学生们每天都在发生着进步和改变,他们乐观向上,坚韧不拔,聪颖神会,足球已在校园里孩子心中深深地扎下了根;学生谈到,足球进校园给他们带来了无穷快乐,让他们学会了如何面对困难,在合作中增进了团结友爱、关爱包容,建立了自信互信,真正体会到了快乐足球的内涵,多次在省市足球比赛中获得冠军的哈尔滨市第37中学的女足队员谈到了与足球结缘的故事,因为足球改变了自己的人生;家长们感受到了孩子参与足球运动后发生的变化:身体素质提高了,性格变得开朗了,做事情、学习的专注度提高了。通过座谈分享,我们深深的感受到了校园足球让学生、家长、老师、校长都增大了幸福感,成就感和获得感。我们社会各界都要关心支持校园足球的开展,并采取有力措施,推动校园足球的普及。

  通过校园足球新长征黑龙江站活动的启动,必将使黑龙江省的校园足球工作推向一个新的高度,让我们高举长征旗帜,吹响进军的号角,秉承红军长征革命传统,在广大校园、整个社会掀起一股热爱足球、关心足球、参与足球运动的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