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8日,黑龙江省青冈县夕阳红艺术团正在排演大型情景剧《十送红军》,40多人的演员队伍虽然平均年龄在60岁以上,但每个细节都很到位,把红军与亲人生死离别的场面发挥的淋漓尽致,近百名围观群众在感怀中报以热烈的掌声。66岁的团长史春普介绍说,夕阳红艺术团成立16年来,得益于县文广新局的精心辅导,团里原本只有10几个人,在文广新局的动员下,以退休人员为主的社会各界90多人加入了艺术团,文广新局还选派专业老师对每位成员进行强化培训,演员们进步很快,从最初的只能小合唱,变成了可以展演大合唱、重唱、舞蹈、小品、戏剧等20多个艺术形式的艺术团,并且节目多为自编自演。

  该县文广新局局长赵春雨介绍说,群众渴望自身有一技之长,也渴望加入到群文队伍中,更渴望有展示的机会和舞台,因此,文广新局把打造文化带头人、文艺骨干、文化能人作为大培训目标,通过培训,让更多的群众走进群文队伍。

  精准培训让更多群众站出来

  2008年,青冈县针对群文活动匮乏的局面开展了地毯式的调查,在调查中发现,群众喜爱文化,但缺少带头人,很多有文艺特长的群众急需提高自己的技能,还有很多持观望态度。面对这种情况,青冈县决定用大培训的方式培养和打造群文队伍。

  多年前,祯祥镇民义村村民张贵发喜欢管乐,想创办一支管乐队,但一直苦于没有人辅导,于是求助于文化馆。文化馆副馆长邹忠奇带着两名馆员来到民义村,一住一个多月,手把手,从基础教起。经过多次培训,队员们掌握了管乐的各种要领。最近几年,县文化馆又对这支乐队进行了10余次的精细辅导,现在30多人的民义村管乐队在十里八村可是名声显赫,婚丧嫁娶都来请这支乐队,并能够创排大型管乐晚会及参加省市县等各级大赛。

  青冈县把精英培训、特色培训和普通培训相结合,打造上中下群文人才梯队。精英培训针对的是一对一的培训,就是文化馆的一个老师针对一名学员,或文化馆的一群老师针对一支群文队伍进行培训。特色培训针对的是喜欢文艺、有组织协调能力并能组建群文队伍和打造群文品牌的群众进行培训。普通培训着力培养社区村屯的文艺骨干。

  文广新局在抓群文建设时,把师资队伍建设纳入重要日程,先后选派优秀辅导老师到省市等专业院团或艺术高校进行学习。同时请进省内知名包括书法绘画、音乐舞蹈、管乐弦乐等艺术家到青冈县对辅导老师进行培训。通过近几年的培养,唱歌的孙洪艳、演小品的焦健、弹古筝的赵英超,吹小号的高文波、篆刻的张禄辉等馆员的文艺技能大幅提高,在全省获得了奖项。而馆内没有、群众又有需求的艺术门类,文广新局则通过政府购买的方式满足群众的需求。

  馆带团模式提升了培训水准

  2004年,按照文化体制改革的要求,青冈县文工团并入县文化馆,17名专业演员的加入让文化馆的培训功能大幅提升。县文化馆馆长张显峰说,用专业队伍培训辅导群众,群众的文艺技能不但提高的快,而且更加的规范和标准。

  60多岁的兴华镇农民张景财可是文工团的常客,本身会二人转的他每月都要来团里学习二胡、板胡、唢呐等乐器及二人转唱腔。通过近几年的学习,文艺技能得到提升的他不但积极参与镇里的文化活动,还把所学进行消化吸收,再传授给本镇的二人转爱好者,在他的引领下,兴华镇二人转爱好者已达40多人,并能演《回杯记》、《包公赔情》、《大西厢》等多部大戏。张景财说,我最快乐的事就是每天能够哼着二人转的小调到地里干活。

  文工团虽然人少,但每年却要进行60多场次到基层的各类主题演出,为了不耽误培训工作,文工团决定在每次演出前,根据演出地的文艺发展情况,或开展秧歌舞、健身操培训,或开展音乐舞蹈小品快板辅导。用团长张志坤的话说,培训是我们背在身上的包,有需要时我们就要卸下来发给群众。为了提升基层群众的舞台展演水平,每次到基层演出前,都要在演出地的群文队伍中选择四到六个节目,对这些节目再辅导后,与文工团的演员同台演出。

  搭建舞台让群文声音响的更远

  在大培训中文广新局副局长邢凡成发现年轻音乐爱好者很多,便引导成立了“彩虹音乐社”。由青年农民、工人、教师、个体工商业者等50多人组成的音乐社成立三年来创作制作了100多首包括《彩虹》、《老同学》、《等你回来》、《一个人的苦》、《家住北门外》等原创歌曲。为了让这支年轻的群文队伍茁长成长,文广新局专门请他们在县里举办了公益演唱会及进校园、进村屯等演出。

  据了解,8年的大培训已举办包括合唱、管乐、声乐等专题大型培训112场次、举办文化带头人培训、文化能人培训等综合培训21场次,培训人员达7千多人次。而随着大培训力度的不断加大,包括青冈一中威风锣鼓队、青冈靖城青竹舞蹈队等一批群文队伍不但数量和质量在提高,参与人数也在逐年扩大,现在青冈的四个街道每个街道有五支以上群文队伍,15个乡镇156个乡村,村村有特色屯屯有队伍。

  为了提升群文队伍的影响力,青冈县千方百计为群文队伍搭建展示的平台,每个乡镇都有包括秧歌汇演、元宵灯会、青歌赛、书画大赛等群文品牌,县里连续多年举办了群众文化艺术节、百姓新年音乐会、农民秧歌汇演、端午诗会、广场演出季等多项活动。同时推荐优秀的群文队伍到省市或北京上海等省外城市进行演出。

  赵春雨表示,大培训活动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也暴露出包括竞争力不强、演出水准有待加强、群众参与数量不够多等情况,下一步重点采取活动与培训相结合的办法,通过海选、培训、初赛复赛、再培训、决赛、再培训的方式,促使群文队伍演出技能、队伍数量和人员数量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