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2780868698507475发布会现场

  10月14日上午,由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中国滑冰协会、中国滑雪协会、中国冰球协会和黑龙江省体育局共同主办的全国趣味冰雪活动创意设计大赛暨黑龙江“赏冰乐雪”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国家体育总局原副局长、中国滑雪协会主席段世杰,黑龙江省政府副省长孙东生,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司长刘国永,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党委书记任洪国,中国冰球协会主席赵英刚,黑龙江省体育局局长杨涛等领导出席了发布会。

黑龙江省体育局局长杨涛黑龙江省体育局局长杨涛

  发布会上,黑龙江省体育局局长杨涛发布介绍了相关情况。他指出,本次活动秉承公益惠民、因地制宜、突出趣味、节俭高效的原则,举办地点覆盖龙江全省,活动影响辐射全国,时间贯穿整个冬季,一些冰上项目在全年开展,共设置了4大版块共100项活动内容。“赏冰乐雪”系列活动是龙江首次面向全国范围开展的大规模冰雪运动综合性活动,是龙江体育人为全国百姓精心准备的冰雪饕餮盛宴。杨涛强调,本次大赛的目的是调动全国群众参与冰雪活动的积极性,吸引更多人到龙江参与冰雪活动,实现冰雪体育与冰雪旅游的深度融合。

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党委书记任洪国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党委书记任洪国

  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党委书记任洪国在会上发言,他指出,黑龙江是冰雪运动大省,应广泛开展群众性冰雪运动,吸引带动广大群众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目前创意设计大赛和系列活动已经拉开帷幕,各项工作正在积极推进。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将持续关注创意设计大赛及系列活动后续相关工作的进展,并将在政策、技术、资金等方面给予支持,全力保障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黑龙江省政府副省长孙东生黑龙江省政府副省长孙东生

  黑龙江省政府副省长孙东生在会上做主旨发言。他强调,此次全国趣味冰雪系列活动,是国家体育总局和黑龙江共同推进落实习总书记提出的“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号召,助力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筑牢冰雪运动基础、促进全民健身、推进“健康龙江行动”的重要载体和宣传龙江冰雪资源优势的重要窗口。

国家体育总局原副局长、中国奥委会副主席、中国滑雪协会主席段世杰国家体育总局原副局长、中国奥委会副主席、中国滑雪协会主席段世杰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奥委会副主席、中国滑雪协会主席段世杰在会上为龙江冰雪体育产业发展点赞。他指出,体育产业是经济发展的引擎,要以科学发展观的发展理念推进冬季冰雪体育运动的发展。

  据介绍,“赏冰乐雪”系列活动共设置冰雪精彩赛事、趣味冰雪系列活动、城市挑战赛、涉外比赛及活动四大板块,共100项比赛活动。第一版块冰雪精彩赛事共75项,包括国家级竞技比赛34项赛事、省级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赛事41项,覆盖了我国开展的绝大部分冰雪运动项目。第二版块趣味冰雪系列活动22项,包括雪地摩托、林海雪原徒步穿越、大众冰钓、冬游等群众体验娱乐活动。第三板块城市挑战赛活动覆盖全省13个地市,采取分散比赛、规定项目和自选项目相结合的方式,在全省掀起冰雪运动新高潮。第四板块涉外比赛及活动共3项,包括2017年中俄新年登高活动暨重走中俄雪山穿越大赛、中俄界江美丽之冰冰球友谊赛、2017年中俄少年儿童雪地足球赛,旨在依托龙江的区位优势,积极融入“龙江丝路带”,因地制宜的开展与周边国家的冰雪体育活动,促进双边的人文体育交流。

  当前,黑龙江正举全省之力积极备战北京2022年冬奥会,努力提升冰雪体育竞技水平。同时,充分利用黑龙江的冰雪资源优势,通过开展系列活动,激发和调动广大群众上冰雪的热情,努力在全国掀起“人人关注冰雪活动”的热潮,从而吸引和带动广大群众参与到冰雪活动中来,搭建全民健康和全民健身深度融合的平台,为“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为我国办好北京2022年冬奥会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