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国家按照“市场定价、价补分离”的原则对玉米收储制度进行改革,实行“市场化收购”加“补贴”的新机制。为积极稳妥推进玉米收储制度改革,确保农民手中玉米按市场合理价格如期售出,坚决防止发生大范围农民“卖粮难”,近日省政府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切实做好今年我省玉米购销工作。

  通知要求,一要严格落实粮食购销工作行政主要领导责任制。实行玉米收储制度改革,是国家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举措。抓好玉米购销工作,保障国家玉米收储制度改革政策顺利实施,是我省必须承担起的重大责任和政治任务,更是对各级政府做好粮食工作能力的实际检验。我省是粮食大省,玉米购销工作面临重大挑战,必须层层压实责任、传导压力,严格实行市(地)、县(市)、垦区行政主要领导责任制。切实承担起全面组织推进本地区粮食购销工作的主体责任,制定实施区域粮食购销工作总体预案。各地、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负责人要到岗到位,建立高效工作机制,及时沟通信息,主动处理问题。要立即行动,切实加强有关“市场化购销+补贴”改革新机制及市场形势的宣传引导,让各级政府和农民对市场变化和国家政策内容早了解、早知道,做到种植农户家喻户晓。各级政府要自觉行动,加强形势研判,密切跟踪市场变化,定期发布粮食收购进展、进口和期现货价格等信息,切实提高服务水平,引导农民认清市场形势和国家政策意图,不要观望,放弃幻想,摆脱保底收购政策路径依赖,主动进入市场。

  二要切实采取综合措施抓好玉米购销工作。要指导农民储好粮卖好价。市(地)、县(市)政府(行署)和有关部门要全面加强对农民储粮的指导服务。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深入村屯现场指导农户科学收获、整理和储存玉米,帮助农民降水减损、保证玉米质量,防止发生玉米霉变等降低质量和坏粮现象。组织国有粮食企业利用仓储、烘干及场地等设施,开展为农民代烘、代储服务,增强农民的玉米安全保管储存和选择商机适时出售玉米的意识和能力。组织收储、购销、加工企业与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对接,提前预约收购粮源,疏通销售渠道。要确保有人收粮。继续强化引导多元市场主体积极入市开展玉米购销。中央企业分支机构要合理把握收购时机和节奏,做到始终“在市”均衡收购。中储粮分(子)公司要在新粮上市后有序轮入中央储备和国家一次性储备玉米。中粮集团、中航工业集团等中央企业分支机构要充分利用自身渠道和优势开展市场化收购,力争不低于去年政策性收购量。落实省政府对规模以上符合条件的玉米深加工企业补贴政策,鼓励玉米加工和饲料、养殖等用粮企业扩大玉米加工转化数量,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延伸产业链条。持续加强玉米深加工大项目建设,加快提高玉米深加工能力。加大粮食销售市场开拓力度,推进“互联网+粮食交易”。加强与销区的粮食产销合作,引导和鼓励粮食加工、饲料生产和贸易等企业开展购销合作对接。要确保有钱收粮。省金融办要加强与人民银行、银监局的协调配合,指导政策性银行和商业性金融机构积极开展玉米收购信贷业务,保障企业有钱收粮。农业发展银行要发挥好主渠道作用,根据玉米收购贷款需求,对中央大型粮食企业、地方国有及其控股企业及信用状况好、产品有销路、符合贷款条件的购销贸易和加工企业给予支持。商业性金融机构要加大对各类购销贸易和加工企业贷款支持,对于符合条件的,可按规定享受现有涉农贷款优惠政策。各相关地区要积极协调粮食收购信贷支持政策的落实,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建立多元化的融资渠道,满足各类市场主体收购资金需求。要确保有仓收粮。加快推进新建仓储设施建设,要充分利用社会仓容,挖掘当地仓容潜力,扩大收储能力。有效仓容不足的地区,要及早安排搭建部分简易储粮设施,缓解仓容不足的矛盾。督促企业积极配合做好国家政策性粮食销售出库,增加新粮收储能力。

  三要强化玉米购销工作组织领导。要建立专项工作推进机制。建立由省政府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副省长直接牵头负责,省粮食局、发改委、财政厅、农委、人民银行哈尔滨中心支行、黑龙江银监局以及中储粮、中粮集团等多个部门密切配合的秋粮购销工作协调推进机制,要各负其责协作配合。粮食行政管理部门要切实履行牵头责任,全面加强玉米购销工作的组织协调;中储粮和中粮集团等分支机构要组织所属企业和库点积极入市开展玉米购销;农业部门要抓好指导农民科学收获、田间及庭院降水等工作;畜牧兽医部门要组织和引导饲料和养殖企业扩大玉米转化用量;公安部门要帮助维护好收购企业周边社会治安环境;铁路部门要保障运力,稳定运价,确保玉米外运需要;新闻单位要做好舆论引导和政策宣传。其他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主动做好相关工作。要加强督促检查。各级政府及垦区要把粮食购销工作纳入粮食安全行政主要领导责任制年度考核重要内容,跟踪督导检查,严格考核问责。对工作落实不力、失职渎职、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单位和个人要严肃问责。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各类坑农害农和破坏市场秩序的行为要进行严厉查处,维护粮食购销市场良好秩序。要及时兑付农民售粮款,切实保护好种粮农民利益。要落实好玉米生产者补贴政策,加快前期基础性工作和发放进度,对补贴发放进度实行周报告制度,对工作不力的市地要问责、曝光。(作者:宋晨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