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座宏,毕业于哈尔滨师范大学音乐学专业,中共党员,小学音乐高级教师,区骨干。现任教于哈尔滨市玉丰小学校。

  “勤劳一日可得一夜安眠,勤劳一生可得幸福长眠。”这是伟大的画家达·芬奇所说过的一句话,我把这句话作为自己的座右铭。我选择做一名人民的教师,并不为成就功名,而是喜欢留连在这片纯净的天空与白云下,和我的学生们一起快乐,一起幸福。我也相信我会用自己勤劳的一生创造长眠的幸福。

  作为一名音乐教师,我曾经也很困惑,那是因为我没有班主任那么受人重视。但这是我自己的选择,我也必须为自己负责,于是怀着许多的梦想步入了我的音乐教学生崖。

  农村的孩子几乎没有上过音乐课,从05年开始,我让自己的校园充满了歌声,学生们别提有多高兴了,因为他们喜欢上音乐课,他们的课堂不在只有数学、语文了。在参加工作的第二年,我就带领苇子小学的48名学生参加了区教育局组织的鼓号队展演活动,那是孩子们第一次走出校园,参加全区的活动,看着孩子们自信的笑容,我觉得自己的选择没有错误。

  2009年8月,我被调到了离家20多公里的玉丰小学上班,因为这是乐业镇唯一有教学楼的学校,校领导说这样可以发挥自己的才能。但是当时没有通勤车的我,上下班就成了问题。就这样,我每天上下班在路上的时间就有近三个小时,每天要倒三趟车,无论冬夏,每天早上不到六点就出门,晚上得六点多才能到家,我说这都不算什么,如果能发挥自身的才华,使我的工作得到锻炼是无所谓的。

  一、市、区比赛参与及获奖情况

  一直以来,我都负责玉丰小学的德育、艺体与少先队工作,并担任全校的音乐课教学,2013年度我获得了区创优杯课堂教学大赛特等奖,指导的学生独舞代表松北区参加市艺术节比赛获得了三等奖;指导的学生在市举行的讲党史故事中获得了三等奖;排练的空竹与竖笛表演代表松北区参加了市艺体“2+1”展演活动并获得了贡献奖等。

  在2011年、2013年、2015年,我代表松北区参加了市音乐教师课堂教学比赛,并获得了一等奖。还参加过多次的国家、省、市级录像课与优质课评比,都获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

  2012年6月还荣获全国职工舞蹈邀请赛哈尔滨赛区民族独舞三等奖。

  2011、2012年获省音乐教师基本功大赛一等奖。

  二、行政奖励情况

  2012年获区记功奖励。

  2013年获市级优秀少先队大队辅导员。

  2013年获市级艺术节先进个人。

  2014年9月获得区“十佳师德”教师。

  2015年9月获市“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荣誉称号。

  另外,这两年我开发的原创校本课程也开展的有声有色,特别是原创校本歌曲,现已经编曲20余首,内容丰富,其中包括交通安全、食品安全、课间安全、感恩父母、感恩老师、冰雪歌曲等,这些歌曲都能在学生与老师之间传唱,达到了教育的目的。我开发的这一校本课程还在市中小学教师岗位练兵三百工程活动中,被评为创新研究成果奖。

  我说喜欢与学生在一起,除此之外,我也把担当大队辅导员工作当作是自己的光荣,也是我的乐趣所在,这使我与我的学生更接近了,联系更密切了,也更了解学生,更喜爱那些朝夕相处的学生们,我离不开那些孩子们,孩子们也离不开我。在2015年我先后两次把自己的学生带出了学校,参加区里组织的合唱比赛,并被领导选中,代表松北区参加了市里的合唱比赛,也让我们农村的孩子感受一下城市的氛围。

  另外,我校的原创音乐情景剧也是一大特色,在2015年,我校的原创音乐情景剧《我们共同的家园》三次走出校园参加演出,得到了市教育研究院由主任的一致认可。特别是其中的歌曲,都是由我一人创作的。

  做为教育第一战线上的教师,我要学习的东西太多了,最主要的就是要用自己的真心去换得学生的真心,感受学生的喜怒哀乐。走近孩子,与孩子的心灵对话,去感悟那份童真,去领略那个世界。让我的勤劳与他共同培育新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