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教师,我一直追求着,用幸福的心做幸福的教育,用爱创造奇迹。在爱的光芒下,让心灵之园,百花流香。

  一、倾心沟通,净化心灵的花园。

  陶行知曾说,真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动,唯独从心里发出来的,才能达到心的深处。我坚持每天和学生谈话。从不压抑、束缚学生,而是唤醒和养护学生,以学生的眼光去看“学生的世界”,去感受学生在成长过程中经历的挫折、渴望。

  我所带2010届,女生多,农村学生多。他们在初中时,被捧惯了,所以特别敏感 ,自我意识极强,总是在意老师是否关注自己。梅婷就是典型的一个,心事重、心思细、脸上也少有笑容。她曾给我写过一张字条,说:“我觉得老师的眼睛看不到我,自己仿佛可有可无,处在一个不被重视的角落。”看完条后,我马上找她,真诚地讲出她的闪光点、让她知道老师很喜欢她,没有过多找她,是因为信任、放心。这份欣赏让她的心境明朗起来,我又引导她:“别人是否重视自己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通过努力,去赢得别人的重视。”后来她又给我一张字条,写了这样几句话:“我一直认为自己走在风雨里,其实,阳光一直照在我心里!”还画了一张笑脸。

  每每谈话之后,我还要送给他们一个桔子苹果或巧克力,作为奖励或鼓励。他们渴望,我也享受这份沟通。他们没有过人的资质,而我却可以给他们无穷的动力。

  二、用别样的方式,让心灵之园开出别样的花朵

  1.用心搜集整理名人事迹、经典名言,传递正能量。

  我坚持积累报刊、书籍、影视中有用的东西,给他们读广西状元林丽渊的拼搏事迹,讲北大最帅双胞胎的故事。当我看过电视剧楚汉传奇,就立刻把刘邦的一句话记下来,然后讲给学生:“一个人可以输一百次,但一定要赢最后一次!”在他们失意的时候,受挫的时候,让他们懂得坚持到底!给他们看《开讲啦》,看《感动中国》,看俞敏洪的演讲,所有的一切用心,就是给他们以情操的陶冶,心灵的洗涤,为他们增加励志的正能量!

  2.以爱书写,用纸条、写信的方式感化学生

  我曾鼓励成绩居后的李海宇:“做飞越重洋的海鸥,让自己看海阔天高!”鼓励与奶奶相依为命的王加伟:“上帝垂青于苦难的孩子!”他们随笔本的封页也有我最动人的话语,那些本子是作为奖励我自己买给他们的。高一时,我曾给他们写过信《刻在我生命里的感动——写给阳光荡漾的日子》,其中这样写道:“我知道断了线过于自由的风筝不但不能更高更美的飞翔,反而会坠落地面,不知所终。缘于这些‘我知道’,所以我更知道:遗憾会成就最终的完美!”我觉得真诚就会打动人心,源自心灵的东西才会投影到别人的心灵。

  3、把爱凝成短信,以真诚赢得真诚。

  我常常以短信的方式,给学生以关心鼓励,让他们感受到老师的爱就在身边。学生生病了,成绩下降了,过生日了,节假日了,我都会用心的编辑一个个短信,把爱传递给他们。高三寒假时,我和学生约定要短信掌控,鼓励加油。学生每天在晚上睡觉前向我报告收获,王贺写到:“报告元帅,小兵王贺今日大有斩获,完成了全套的操练。为了您期待的目光,我会坚守阵地!”每每看到这样可爱的文字,我就会想象出他们努力的样子,所以觉得用爱鼓励他们,是那样的幸福!高考前一天,我在家低下头一连发了60条短信,把每一个人的名字嵌在里面,告诉他们:爱一班,为荣誉而战;信天道,酬我以梦圆;齐亮剑,绽放2013.!胸有凌云志,无高不可攀!而他们也一个个用最响亮的声音回复我:我们是最虔诚的追梦人,最执着的相信天道酬勤。我很幸福,因为我遇到了你,遇到了最美的天使!”当他们带着大学通知书,奔赴新的梦想时,一个个短信又让我感怀不已。王醒帝写到:“三年点滴都很难忘,其实你给我的远不止三年,其中谢谢您摆正我的脚步,让我稳步向前,你教会我的不仅是学习,更多的是成长,让我知道成长中那些可以稳住脚的东西:态度人格品德。很幸运遇见您,名义上的班主任,老大,心底里的人生路牌。也许这辈子都不会遇见像你那样教诲我的人了!”我的书柜里,保存着好多学生给我的书信,纸条,其中有一些是坦白自己的早恋,还有收到的情书让我保管。我的手机里,保存着好多学生的短信,在我心里,那是敬爱,是信任,是真诚,是他们青春的秘密,我无比珍视。

  三、言传身教,树立人格,让心灵的花园飘满芬芳

  和值日生一起值日,他们变得更会劳动;和同学们一起上体育课,他们和老师更加亲密无间;和学生一起办板报,他们觉得老师就是他们中的一员。和学生一起看球赛,一起欢呼呐喊,然后自己买糖果奖励他们,他们觉得老师就是最亲密的朋友,伙伴儿!我班的王贺毕业前为我写了一段话:“本以为人心很复杂,可是在你面前,我做了最单纯的自己。感谢你,我敬爱的老师!”

  四、做学生的精神领袖,用心激励,倾心恒久,让心灵之花常开不败

  坚信天道酬勤,坚信有爱有信念就会繁花盛开。我知道激励的力量是无穷的。在她们的心灵世界,我愿做他们的精神领袖。将他们的热情激发到极致,让他们的潜能得到最大的发挥。

  每届高一时,我就想尽各种口号来激励。2010看我行,2010一班必赢。2013梦想必圆,2013超越极限。2010高考前退校那天,我早早到班,用彩色粉笔写道:光芒万丈,璀璨绽放!2013届毕业时,我又写道:折桂溢芳,天酬怒放!学生高立曾给我发短信说:“老师,真的很感谢你教会我的东西!也许应该说是影响!你给我的思维,你给我的习惯,以及你给我的自我精神鼓励!我至今受用,我想会受用一生吧!你有很多让你骄傲的学生,但我一生中只有这一个高中班任!终生难忘,良师益友!”这一切,都源于一份真诚的爱!

  五、宽容信任尊重,让太阳花永远追随阳光走。

  新学期开学典礼 结束后,我班关泽彪从窗户跳进来,被保干看到,他立刻到办公室找我认错坦白。态度很诚恳,一再说给班级抹黑了。因为他的态度,我相信他以后会注意品行!所以我说:“错误很严重!但是你的态度让我相信你,所以奖励你一个苹果吧,老师信任的孩子。”他非常惊讶,后来在随笔中写道:“望着苹果我有些发呆,心头也涌上一层暖意 ,师恩难忘。每一名学生或多或少都有父母的缩影,又有老师的些许性格,希望在漫长的人生路上,将老师那宽容与善良永驻心底。老师,谢谢您。”后来,我才知道,这件事在许多同学中产生了影响,有的写道:“关泽彪犯了错,我们想老师得多生气,可是他却拿回一个苹果,老师的苹果会有多甜呢?还有这样的老师!”

  六、真诚关爱,让心灵之园洒落一地阳光。

  我对学生既有精神上的鼓励,也有生活上的关怀,但都是源自真诚。我班李飞雅,父母双残家庭贫困,三年之中,我以各种方式给予她最温暖的关爱。高一时,我鼓励她:重压之下,优雅前行。在她进步时,我会买辅导书和日记本,作为小小的奖励,同时也尽量维护她的自尊。高二时,我们的心贴的很近了,于是节日时,就将糖果装在笔袋儿里,送给她的小妹妹。高三时学习特别累,有时就到超市买很多好吃的,让她到办公室美餐一顿。2010高考中,她夺得全县理科状元!省台都市传奇栏目为她做了两期专题片。我很欣慰,她考入了哈尔滨工业大学,我也圆了自己的梦想:我不是状元,但我可以做状元的老师!我的理念是:让每一个孩子,都健康成长,让每一个梦想都尽力绽放!

  七、做守园的天使,抱得百花流香归

  有爱就有回报,学生们叫我阿柴,才女,柴姐,老大,这是良师益友的最好明证吧!有爱就有奇迹。2010年高考,我的班级55人,全都考入本科大学,重本52人,李飞雅同学以646分成为全县理科状元;2013年高考,我的班级62人,全都考入本科,重本57人,穆佳琦以665分成为全县理科状元! 2016年,又获圆满,我班张亚男以642分,勇夺桂冠,全班重本数突破60人。

  古人云:使人畏之,不如使人服之,使人服之,不如使人信之,使人信之,不如使人乐之。有爱自会生智,有爱自会生爱,有爱自然和谐。我愿做心灵之园的主人,让这片园地暖阳流淌,花姿荡漾!我愿在重压之下,优雅前行,工作并快乐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