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是一把尺子,能辨别真伪,能衡量是非。当教师的初心,是教书育人的初心。从稚嫩的青年教师到儒雅睿智的特级教师,他用自己第一次站到讲台的雄心勃勃,走过了26年的从教之路。他就是哈尔滨市大同小学校的特级教师闫春晖。

  “每个学生都是独特的生命个体”是闫春晖秉承的教育理念;“一把钥匙开一把锁” 是闫春晖遵循的教育方法。39000节普通的课堂教学、 1200篇源于实践的教育反思、100余节教学公开课——一个个平凡坚守的日子,记录着他一次次破茧成蝶的历程;一个个平凡坚守的日子,承载着一位小学数学教师执着的坚守与探寻。他明白,选择了教育,也就成了孩子们眼里的百科全书,成了孩子们心中火红的太阳,就会沐浴到人间最温暖的春风和雨露,体验到世上最珍贵的情谊和友爱。

  学不可已,知明而行。更适用于教师,适用于教师对学生的引领。学可以解困,闫春晖深知其理。勤勉的他不用扬鞭自奋蹄,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钻研教材,饱览群书。教育学识、教学经验和思想情操与日提升。他把握着第一盏“阿拉丁神灯”,脚步更加稳健,心里更加踏实地助力学生前行。“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做小草不做大树曾经是众人的想法。闫春晖刚刚参加工作时,也曾如此,但一本书让他的心态发生了变化——《核能成功学》改变了他的人生追求。大同小学作为“八五”、“九五”的教育科研先进集体,让闫春晖很早就接触到了时任省规划办主任的温恒福老师,他的这本《核能成功学》以及讲座,让他的心灵受到了震撼。“做人要做大树,不做小草,而且是枝繁叶茂的大树”。在他内心的核能被激发后,对于学校的各项工作闫春晖都走在前面:研讨课,踊跃参加;公开课,积极响应;竞聘主任,毛遂自荐……在大同精神的感召下,闫春晖更加努力地去工作,去学习。无数个白天黑夜,倾尽全力:备课、上课、批改作业、课外辅导、学习教育理论、坚持专业自修、参加远程培训、撰写教研论文……就这样为学生描绘着一道又一道美丽的风景。苦吗?苦。累吗?累。但他却心甘情愿,苦、累是幸福的。因为他知道,经过细细推敲的课,学生听起来才有滋有味,像汩汩甘泉流进心里,甜美滋润。每当此时就能感受到奉献的喜悦。

  繁杂的工作让他体会到,既然选择了自己的选择,就没有遗憾和后悔。做出选择的初衷是为了想要而来的,无需盯着“需要放弃的”、“得不到的”而自怨自艾。

  学无止境,学以致用。闫春晖深知老师教在课堂,学生学在课堂,课堂无处不有,无时不在。“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每当听到这首歌曲,闫春晖的内心就充满了激动。在他的工作历程中,可以说,教学是他走向今天的必要条件。

  参加工作之初,年轻教师很少,男教师更是稀有。为此,受到了时任数学教研员的青睐,在他们的帮助下,闫春晖首次在全区做了一节研讨课,取得了成功。作为全国百所信息技术学校之一的大同小学,闫春晖有机会参加全国的“信息技术与学科整合”教学研讨课。在校领导和计算机老师的帮助下,他精心准备了一节网络教学课,并将录像带邮寄到上海,经过初审获得赴杭州参加全国大赛的机会。然而这次赛课,由于自身的压力太大,加上对计算机操作不熟练,他名落孙山。这对他的信心是一种极大的打击。回到学校后,学校领导给予他极大的支持和精神上的鼓励,他们反复观看录像,分析原因,查找不足,让他重新树立了信心,并再次参加了此项大赛,获得一等奖的好成绩。经过这次历练,他对课堂教学有了更多的思考:到底什么才对学生的发展有利?到底该怎么教才有利于学生成长?课堂上,我们是要完成教案,还是要解决学生的问题?批改作业时,我们是要尽快划完勾叉,还是要善于从“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中“寻寻觅觅”。在教研员的指导下,他形成了“四主五步”的教学模式,在各级各类的公开教学中,他的“朴实、平实、扎实、真实”的教学风格,给听课教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还被聘为黑龙江省专家讲师团成员,为500余名乡村省级骨干教师做观摩教学和专题讲座。

  小溪从不自卑自己的浅薄,因为它相信,只要前进,终会发现大海。看到现在的成功,闫春晖更多的是感激当年的失败,它使闫春晖由生涩走向了今天的成熟。

  学而优则仕,仕而优则学。闫春晖工作角色在转变,教育视角在变宽,人生视野在变远,思想境界在变阔。每一项新的工作,对闫春晖来说都是一项挑战。他从一线教师走上了教学主任的岗位,这对他来说,又是一个极大的挑战!角色的转变,工作量的递增,激发起他的壮志和雄心。物尽其用,人尽其才。他潜心钻研业务,协助学校完成中央教育电视台“信息技术与学科整合”的编写工作,参与了全市《骨干教师谈科研》、《骨干教师谈成长》的编书工作,个人文章在《骨干教师谈成长》一书中公开发表。参与了市里“走进新课改,体验新课改”一书的编写工作。在校长指导下,亲自执笔“培养合作与交流的能力”一文,并公开发表。亲自组织哈尔滨市“阳光助教——乡村教师进名校活动”,目前学校已晋升为“黑龙江省乡村教师培训基地”。他参与并指导“全国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网”的示范课录制工作,并被确定为中小学教师新课程国家级远程培训课程。他主讲的《合作互动教学法》在中国教育电视台播发。

  虽然他已经走上了新的的工作岗位。面对更多的行政事务,他没有忘记自己的初心——“要想培养出更多的个性张扬的学生,就要带出一批业务精良的教师”。从课堂入手,在听课中切磋,在磨课中碰撞,在赛课中成熟。他带领团队教师致力于“翻转课堂”的研究,探索出适合小学生的“翻转模式”——课内自学、课内质疑、课内交流、课内提升。在不断地学习中,他形成了自己的教学主张——分享课堂。即以学生的学为中心,通过课内学习、讨论展示、师生互问、点拨讲解等环节让学生把自己的观点互相分享,力求教学内容的教育价值最大化和学生的学习热情最大化,使课堂成为师生共同生长的舞台。在这种主张的影响下,他所指导的数学团队、教师多次在哈尔滨市赛课中荣获特等奖。他也被聘为“哈尔滨市小学数学兼职教研员”、“国培计划(2015)中小学骨干教师培训项目”专家教师、“国培计划(2013)骨干教师高端研修项目小学数学教师工作坊研修指导专家”、“哈尔滨学院小学教育专业大学数学共建课程兼职教师”。

  作为全国优秀教师,闫春晖参加了在市委召开的优秀教师座谈会,当他拿着优秀教师名单的时候,许多他耳熟能详甚至是崇拜的教师映入他的眼帘,他们当中有全国模范教师、有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而闫春晖在当时是年龄最小的一个——37岁。在感到荣幸和激动的同时,闫春晖更是感激大同小学,是大同小学融传统与现代于一体的学校文化,深深的影响着他,是“唯先誓夺”的大同精神影响着他,做人做事持之以恒,力求完美。

  一路走来,一路心香。在他的心中,学生的每一点成绩,都是他的快乐;学生的每一次进步,都是他的幸福……全国优秀教师、省特级教师、哈尔滨市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哈尔滨市二级功勋教师、哈尔滨市未来教育家培养对象等炫目的光环罩在他的头上。一个平凡的人,因为做了教师,平凡的人生有了不平凡的意义,普通的人生历程多了一份甜蜜和骄傲!

  “兰叶春葳蕤,桂华秋皎洁”。闫春晖有如这句诗句描述的一般,春有兰的幽香,夏有荷的壮美,秋有桂的皎洁,冬有梅的清香,四季皆美。教育亦是如此,而作为一名教师有不同,不分四季,每时都在耕种,每时都在劳作,每时都在收获,因为只有坚守自己的初心,才能不断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