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生命的完整

  哈市香坊区教师进修学校  李军

  李军同志现任香坊区教师进修学校校长兼党总支书记、中学高级教师、市级骨干教师、省级教学能手、市级骨干校长。先后多次被评为省市区优秀共产党员、教育系统劳动模范、职业道德先进个人、优秀教育工作者、全国教育科学“十五”教育部规划课题——新课程师资培训先进个人、全国德育科研工作先进工作者、为省内外教师、校长、培训者、培训管理者等不同培训对象做过百余场培训,广受赞誉。多篇成果公开发表等。

  作为一名校长,他长期致力于生命化教育实验研究,对教育的价值与终极目的有较深入理解,坚持“教育是为了人的生命完整成长”的教育思想;重视推广教师阅读,提出“自主阅读,提升教育品质,成就幸福人生”阅读主张,谱写了一曲曲精彩的乐章,尤其自香坊、动力两区进修学校合并以来,他更加重视人才的培养、精通于治校之道、深谙于现代教育管理理念。先思而后做,超然而悠远为香坊区教育内涵发展铺设了顺畅运行的基础,工作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则渗透了他的长远谋划。

  一、率先垂范,苦练内功,铸就先进理念的引领者

  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一个优秀群体的领头雁,就必须率先更新观念,不断地学习,充实自己,完善自我。面对新的形势、新的挑战,李军校长提出进修学校的办学宗旨——为教师的专业发展奠基,确立了“科学、务实、和作、发展”的校风,“细节成就完美、创新构筑特色”的校训。同时紧紧围绕“聚焦有效教学,构建生命课堂”的研训主题,努力探索“深化素质教育、实施新课改”的新内容、新模式、新机制, 全力打造新型的现代化教育人才成长的摇篮,科学化教学研究的指导中心,特色鲜明的研训基地,资源优化的服务航母。

  在他的引领下,全校每一位教研人员都在努力成为理念先进、理性先行的引领者,研究如何把教育理念转化为教学行为的研究者和服务基层、指导教学的服务者、指导者,自觉地走内涵式发展道路,不断引进源头活水润泽内心,用常新的涓涓清流来灌溉教育的麦田。

  二、紧抓课改机遇,营造氛围,铸就人才战略的开发者

  “治校之道重在得人,校以才兴、学以才治”,李军校长始终把业务人员看作是第一战略资源,是学校价值创造的最重要的驱动者。在学校经费困难的条件下,积极为教研员的发展搭台,营造尊重知识、尊重劳动、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氛围,努力打造“一专多能” 的教研员队伍。通过建立学习研究制度、健全激励和保障机制,拓宽研究与交流渠道,不断增强培训者的研究意识和自我提高意识;坚持中心组学习制度、教职工周学习制度,保证了学习的长期有效性;根据培训者自身专业发展的需要,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要求,科学规划学习内容,增强了学习的实效性。同时,通过个体追问式研究——部室问诊式研究——部室间共享式研究——与专家的立体交叉式研究四个维度,极大地提升了教师们的职业层次,研究型的研训基地已经初步形成。

  三、躬身求实,下移重心,铸就调查研究的实践者

  课堂教学是实施新课改、落实新理念的主阵地。自担任进修学校校长以来,李军校长整合教研、科研、培训、干训、电教各部门资源,以关注生命课堂、提高教师实施新课程能力为重点,以提高教师专业素质为目标,以改革课堂教学为突破口,工作重心下移。同时,他主张教研人员要多“走下去”,通过调查了解、研究策略以解决高纬理论和低纬实践的矛盾。他自己也把工作的触角扎根在基层,坚持“多走、多听、多看、多议、多写”,及时了解掌握第一手材料,更好地为基层学校发展服务。

  四、深化课改,关注生命,铸就新型培训机制的开拓者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教师是课程改革的主力军。他们对新一轮课程改革认识是否到位、理解是否透彻、操作是否娴熟,就成了这场课改成败的关键。因此,加强教师培训,更新教学理念,是搞好课改的前提。为了能够给基层学校的校长和广大教师提供更有效的指导,减轻学校负担,解决工学矛盾,李军校长率先提出“优势互补,形成合力”的主张,首创了“科研先导、培训保障、教研关键、信息支撑”的“四位一体”协同工作模式,在协同培训基础上采取统整策略,建立长效运行机制,打造协作型研训基地。在工作中,各部门积极协作、统合综效,培训部协同德育研修部做好班主任专项培训,协同信息部开展网络即时交流互动,协同科研部实现科研骨干培训;教研、科研、培训等协同干训部实施校长引领工程等。协同,使教师培训在内容上不再重复,在实施中更加有的放矢,培训的效果事半功倍,探索出了“课题牵动、研培一体、协同运作、有效参与 ”的特色教研、培训模式,提高了研训工作的效益。

  同时,为了改变基层学校校长和教师孤立的、封闭的工作方式,最大限度地发挥教研培训工作的合作高效,使校际间融合资源、整合智慧,形成有效的团队合力,促成学校发展和教师素质提高的“无缝对接”,自2004年起,在全区组建了校际联动式协作体,采取强强联合、强弱联合等,在教育科研、校本培训、校本管理等诸多方面进行协作,卓有成效地促进了区域教育的均衡发展;积极构建“教师专业社群、UC空中教研室、网上名师工作室、QQ工作群、博客”等,填补了网络教研与培训的空白,更便捷了全区性远程互动交流。

  几年来,在李军校长的带领下,进修学校再次焕发出春天般的光彩,用研究意识、作品意识树立了学术尊严,形成了生命化教育的有机整体的研究与实践;用课程意识、品质意识彰显了资源优势,发挥了网络研修优势,梳理凝炼了优质课程资源;完善了团队研修机制,层级凝炼了高端人力资源,立体架构了学习与资源中心;用效能意识、跟进意识诠释了服务精神,坚持了“四服务”——服务行政决策、服务学校特色发展、服务教师专业发展、服务学生全面发展——的宗旨,进一步深化了与中小学校“多元滚动,项目协作;疏畅渠道,定向支援”的伙伴协作关系。

  各项工作都取得了辉煌的硕果——全区的教育教学质量连年稳步提高,每年为上一级学校输送了大批的高质量毕业生,尤其是中、高考的升学率连续名列全市名列前茅。学校曾荣获中央教科所全国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有效推进区域教师专业化发展”研修与实验工作先进单位的荣誉;国家教育部继续教育网授予我校“教师学习和资源中心”的牌匾;市文明单位、区优秀党组织、区师德先进集体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