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擎矢志 佳绩鲜

一枝独秀 暗香来

——香安小学校李晶申报身边好校长标兵

  李晶校长自2008年任职香安小学校长以来,带领学校领导班子精诚团结、开拓创新、群策群力。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依法办学,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注重新课程改革的探索与实践。形成了“我们永远比我重要”的香安精神和“尊重生命,快乐成长,让师生在教育中品味幸福”的办学理念,确立了“乐思善学,友爱自律”的培养目标。获得了国家级重点课题成果奖;省级素质教育成果奖;被认定为中国教育学会数学研究发展中心尝试教学实验基地;先后被评为黑龙江省级一类学校、省德育工作先进集体、市首批素质教育点校、市首批信息技术先进学校、教师综合素质培训示范校、市教育系统先进集体标兵、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集体、市体育卫生艺术教育工作先进集体……不懈的努力与成绩的取得促进了学校和谐健康的发展。

  在李晶校长的带领下,全体香安教师锐意进取,各项工作取得突出成绩,为香坊区的教育事业创得了佳绩;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有效攀升,众多学生在省、市、区作文、艺体竞赛中获奖;社会声誉度不断提高,来自家长的感谢信与锦旗频频,家校形成同盟,学校各项活动多次在各大媒体相继报道,家长在奔走相告、信任与支持香安,为香安各项工作做坚强后盾……

  李晶校长创新工作思路。形成了以原创童谣和校园打击球为特色的艺体学校特色。自2011年起在香坊区教育局的倡导下,李晶校长积极开拓了学校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新思路。学校成立了以音乐教师王东音老师为核心的音乐创作团队。原创的多部音乐作品入编香坊区德育音乐区本教材,并以王东音老师创作的音乐作品《花开的声音》为书名。为学校有效实施素质教育开辟一条崭新有效地教育之路,让更多的孩子在歌声与音乐中受益,在歌声与音乐中晓之以理,形成品格,真正实现学校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时效性。原创音乐童谣使素质教育真正走进学生、走进课堂、走进校园,李晶校长让为孩子写歌千余首的王东音老师的价值充分放大,让孩子们不知不觉中快乐的唱着属于这个时代属于他们自己的歌。

  学校的打击球运动以“体育为健康、运动技能也为健康即健康第一” 从兴趣入手,以学生爱玩为出发点研发了一系列的校本教材。使香安小学的孩子也得到了特别的锻炼,它倡导团队合作,从课上走向课间、从课间走向学生的课余生活,形成了每学期举办一次最受欢迎的“打击球大赛”, 从单循环的常规赛到各学年的总决赛。此项运动申请国家专利,从3-5年级的学生组建打击球联盟,队名、队徽和队呼,目前此项体育运动已经走向完善和成熟。并以此召开了各级各类现场会,形成校级联动,学校的打击球运动面向全区、全市、全省乃至国家,香安小学校本课程的开发为学校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也为教师职业发展提供了机遇与挑战。黑龙江省电视台先锋派栏目跟踪报道。

  特色办学得到了各级领导的认可。时任哈尔滨市政府张显友副市长亲自题词“全面发展,立志成才”给予香安小学以及香坊区教育局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中取得的成绩以充分肯定。省市区各级领导纷纷指导学校的发展、提出宝贵的建设性意见。2011年学校举办了哈尔滨市落实国家体育、艺术2+1香安小学现场会;同年9月份代表黑龙江省政府迎接教育部体卫艺司的国家级检查;2012年1月承办香坊区区本教材《花开的声音》香安小学发布式现场会;2012年6月哈尔滨市教师队伍建设阶段展示香安小学艺体队伍建设推进现场会上,师生同台演绎原创音乐; 2012年6月香安小学的师生同台在省电视台万米演播大厅成功参与表演了由香坊区教育局主办、省电视台协办的哈尔滨市“童心向党”原创童谣歌曲展示会;2013年1月起王东音老师的原创童谣在黑龙江省电视台少儿频道每周六、日播出。王东音老师本人也被推选为“中国好人”申报中国文明网并成为香坊区音乐创作团队的负责人,受到张显友市长、省委宣传部领导、各级领导的亲切接见……凸显香安小学的特色教育工作成果。

  香安小学的工作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认可,称赞香安小学培养的学生优秀,赞叹学生的品德形成和健康成长均有足够的“分量”。《晨报》、《哈尔滨日报》、《新晚报》、《生活报》等多家媒体也纷纷关注并报道香安小学所取得的成绩。中国教育电视台“校园风采”栏目,黑龙江电视台“新闻夜航”、“秋声读报”、哈尔滨电视台“都市零距离”、“万家灯火”、“老伴”等栏目及记者先后到学校采访,哈尔滨市电视台《印象》栏目组更是为王东音老师拍摄了题为《童心乐者》的专题片在哈尔滨市电视台播出,使香安小学的教师响誉社会。李晶校长带领香安人的教育实践,引领的香安教育特色,促进了学校的改革与发展,形成了开拓创新的新局面。

  众擎矢志,佳绩鲜;一枝独秀,暗香来。李晶校长带领的香安小学所取得的各项成绩是各级领导鼎力支持、全体师生共同努力的结果,香安小学在教育发展的轨迹中就是要踏踏实实的走好每一步,要同心协力地使每一项工作亮出精彩,共同撑起香安教育的一片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