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思求是创品牌学校 知行合一谱特色华章

  --哈24中学范丽琴校长事迹

  范丽琴校长中共党员,中学高级教师,黑龙江省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哈尔滨市巾帼建功标兵、哈尔滨市教育系统巾帼建功标兵、哈尔滨市优秀教育工作者、哈尔滨市群众满意校长、哈尔滨市优秀教师,哈尔滨市万名骨干教师培训优秀学员、哈尔滨市教育系统模范教师、哈尔滨市教育学会先进个人、哈尔滨市优秀教育工作者,哈尔滨市信息技术先进个人,哈尔滨市义务教育课程改革优秀管理者。她自2009年10月来到哈24中学,任职以来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信念坚定,品德高尚。在学校建设、管理、服务、发展等方面具有突出成绩。尤其是近五年高考成绩节节攀升,吸引了《黑龙江晨报》、《生活报》、《新晚报》、《哈尔滨日报》、《哈南周刊》,凤凰网、新浪网、黑龙江新闻网、黑龙江电视台、哈尔滨电视台等新闻媒体的关注和报道。

  构建优质高效课堂。她积极开展现代学校教育管理和教育研究;积极推进课程改革,实施素质教育,教育思想端正,办学理念先进。她高屋建瓴,亲自制订并落实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教学管理制度,尤其是独有的“反思法”课堂教学模式的建立,备、讲、观、评、研的课堂管理与评价机制极大的提高了课堂效率;3+1课堂模式及周末原创作业反馈制度,以及每年度听课达220节左右,有效的监督了课堂教学的效果。2013年高考王邈同学以690分的成绩名列全省第九、哈市第七,其中数学满分,被清华大学录取;刘睿同学以674分的成绩考入北大。清华、北大双丰收的成绩就是优质高效课堂的证明!另外2014年高考一表、二表进段率比2013年高考一表、二表进段率均高出五个百分点,在此基础上,2015年高考一表、二表进段率又比2014年高考一表、二表进段率分别提高了七个百分点和五个百分点,实现了高考成绩进段率逐年递增的目标,这更是优质高效课堂最好的证明!

  强化领导班子建设。她具有民主、平等、实事求是的思想作风,公正廉洁、作风正派、品德高尚,在教职工中有很高威望,深受教职工信任和拥戴。作为校长,她知人善任,用人不疑;她大胆启用人才,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她知道眼界决定境界,思路决定出路,定位决定地位,班子的和谐,人才的培养对于学校的发展至关重要,因此,她勇于创新,甘于奉献,她以身作则,注重和谐,她按照“用心、虚心、诚心、恒心”的标准要求干部队伍,在她的努力下,24中学一个能力突出,高效廉洁的领导班子迅速形成。

  推进名人名校工程。她经多方努力,得到了平房区区委和区政府的支持,每年学校招聘新教师走“绿色通道”,即从教育部所属的六所重点师范院校直接招生,为我校注入了活力;她每年都会筹措资金保证教师参加各种级别的培训,尤其是让英语教师走出去,到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教师的业务水平有了极大的提升。

  大力改善办学条件。她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大力改善办学条件。软环境--她每天早上不到七点就来到学校,晚上七点到九点也会到校看看住宿的学生,节假日也会到学校转一圈,这已经成为了一种习惯,她的表率作用带动和打造了一支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的高素质的教师队伍;硬环境--近五年,在平房区教育局的大力支持下,她费尽周折,多方筹集资金达2300余万元,保质保量完成两座教学楼抗震加固和行业规划改造工程,确保正常的教育教学硬件环境;学校高三教学楼班级暖气供暖不足,她东奔西走,多方筹集资金100余万元,妥善解决问题;几经努力,2015年8月,主楼操场整修、一号教学楼和二号教学楼连廊改造也将按部就班完成。

  注重学术研究实践。她倡导科研兴校,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十五”、“十一五”、十二五期间,主持不同的省级科研课题,验收均优秀。撰写的科研论文有多篇在《哈尔滨教育》等刊物上发表;近期撰写的学术论文《谈反思文化创建有效课堂的实践研究》在权威杂志《黑龙江教育》2014年第10期发表,《构建反思特色文化学校的探究和实践》在《哈尔滨教育》2015年第6期发表,《反思特色文化创建之科研引航》在权威杂志《黑龙江教育》2015年第7期发表,《谈反思特色文化创建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已被《黑龙江教育》录稿,定于2015年9月刊发表。作为主编出版了书籍《反思求是 知行合一》。

  成为哈尔滨市首批未来教育家培养对象以后,先后多次参加省内外高层次、高水平的培训,又先后撰写论文十余篇。

  创建反思特色文化。为了进一步提高学校办学品位和档次,她立足于学校的发展、教师的发展、学生的发展,不断实践、探索、创新。以“反思求是,知行合一”为理念,积极开发反思文化特色课程,创建反思特色文化学校,并通过验收,成为哈市为数不多的特色文化学校。学生在反思文化的熏陶下,高考成绩不断走上新的台阶,另外我校学生在全国英语竞赛、全国高中数学联合竞赛、全国物理竞赛、全国化学竞赛中均有奖项获得,省级三好学生、市级三好学生、市级文明青少年等荣誉也是每年都获得;在各类体育、美术、音乐、书法、舞蹈等比赛中我校学生也大放光彩!反思特色文化使学校整体发展呈现锐意进取的态势,取得了如下荣誉:全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省级德育工作先进集体、省级群众满意学校、哈尔滨市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大面积提高教学质量先进学校、哈尔滨市中小学德育工作先进集体、哈尔滨市教育科研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2015年哈尔滨市校本研修示范校。

  反思文化使哈24中的教师内心中充盈的是幸福,学生内心中充实的是快乐。

  作为平房区第十五届人大委员会常务委员,平房区督学,她始终以发展学校的教育为根本,相信在她的带领下,哈24中定会辛勤耕耘跨越巅峰 刚毅厚重谱就新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