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中俄冬季青少年运动会新闻发布会第一届中俄冬季青少年运动会新闻发布会

  (华子宾 新浪黑龙江/周桐)12月1日,2016第一届中俄冬季青少年运动会新闻发布会在哈尔滨召开。本次赛会由国家体育总局、黑龙江省政府主办,黑龙江省体育局承办。赛会组委会副主任、黑龙江省体育局局长杨涛,赛会组委会秘书长、黑龙江省体育局副巡视员赵英亮,赛会组委会各部负责人及新闻媒体记者出席了发布会。会上揭晓了赛会会徽。

赛会会徽赛会会徽

  据了解,这次赛会是中俄两国举办的首届冬季青少年运动会,是《中俄总理第二十一次定期会晤联合公报》中的重要内容,是深化两国人文领域合作和落实《中俄人文合作行动计划》的重要举措,也是落实国务院“一带一路”战略和黑龙江省政府“龙江丝路带”建设的重要项目之一。

  据赵英亮介绍,中俄冬季青少年运动会2016年12月6-11日在哈尔滨举行。这是中俄举办的首届青少年冬季项目的运动会。比赛共设花样滑冰、速度滑冰、冰球、短道速滑、高山滑雪五个项目,双方将有200余名运动员参赛。其中,速度滑冰(12月9-10日)和短道速滑(12月8-10日)在黑龙江省冰上基地举行;花样滑冰(12月8-10日)和冰球(12月8-10日)在哈尔滨市冰球馆举行;高山滑雪(12月9-10日)在尚志市帽儿山滑雪场举行。

  据了解,赛会期间,将组织速度滑冰、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冰球、高山滑雪项目两国运动员混合训练,并由中俄两国参赛教练员对两国运动员训练情况进行点评。召开中俄训练交流座谈会,对两国冬季项目训练方法、理念和项目发展进行讨论。还将组织中俄青少年运动员参观科技馆,感受科技带来的无限乐趣;开展系列文化交流活动,让俄方青少年在互动交流中体验中国民乐、书法绘画和茶文化、葫芦制作、包饺子等中国民间民俗文化。赛会期间,组织中俄青少年共同参与体验百姓的“赏冰乐雪”活动

  为了承办好本次比赛,成立了赛事组委会,设置了接待部、志愿者部、对外联络部、安保部、活动组织部、媒体宣传部、医疗部、场地场馆部、竞赛部九个工作部门。目前,赛事各项准备工作都已就绪。竞赛器材已经全部到位并调试完毕;完成了裁判员选派工作,制定了开、闭幕式方案等。在接待方面,所有官员及运动员将入住华旗酒店,制定了接送站和赛时班车计划。制定了宣传工作方案,完成了媒体报名工作。完成了志愿者招募和培训工作,选调了40名熟练掌握俄语听说读写能力志愿者服务赛会。制定了医疗救护方案,全面保障医疗救护工作。其他方面如安保、外事、卫生、食品、海关、出入境等工作都进行了部署。

  据悉,12月7日15:20在黑龙江省冰上训练基地速滑馆举行开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