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黑龙江/周桐)12月7日,2016首届中俄冬季青少年运动会开幕式在黑龙江省冰上训练基地举行。12月8-10日,来自中俄两国各117名运动员将参加花样滑冰、速度滑冰、冰球、短道速滑、高山滑雪等5个项目的角逐,这些运动员大多为2000年前后出生的青少年运动员。为提高广大群众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潮,本次所有比赛都免费向市民开放。

  俄罗斯联邦体育部副部长玛丽娜·托米洛娃、中国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李颖川、中国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李颖川先生等领导出席开幕式,黑龙江省政府副省长孙永波出席并宣布运动会开幕,黑龙江省体育局局长杨涛主持开幕式。

  据悉,本次赛事由国家体育总局、黑龙江省政府主办,黑龙江省体育局承办,是中俄两国筹备2022年冬奥会后备人才的重要方式。比赛设花样滑冰、速度滑冰、冰球、短道速滑、高山滑雪五个项目。其中,速度滑冰赛将于9日-10日在黑龙江省冰上基地举行;短道速滑赛将于8日-10日在黑龙江省冰上基地举行;花样滑冰、冰球赛将于8日-10日在哈尔滨市冰球馆举行;高山滑雪赛将于9日-10日在尚志市帽儿山滑雪场举行,比赛团体项目奖励前2名,颁发获奖证书;个人项目奖励前3名,颁发获奖证书。

  这次赛会是中俄两国举办的首届冬季青少年运动会,是《中俄总理第二十一次定期会晤联合公报》中的重要内容,是深化两国人文领域合作和落实《中俄人文合作行动计划》的重要举措,也是落实国务院“一带一路”战略和黑龙江省政府“龙江丝路带”建设的重要项目之一。我国将借助赛会学习俄罗斯在发展冬季项目上先进做法和经验,促进两国在冬季项目方面的合作交流。

  开幕式前,还举行了中俄青少年文化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