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帆船比赛现场。谢德实 摄图为帆船比赛现场。谢德实 摄

  近日,中俄界江黑龙江的水面被一艘艘白色的帆船点缀着。15艘帆船从黑龙江省抚远市出发,前往俄罗斯远东城市哈巴罗夫斯克,开启第二届黑瞎子岛(大乌苏里岛)中俄帆船友好邀请赛第二赛段的比赛。已经连续举办两届的中俄帆船友好邀请赛,架起了中俄两国沟通的桥梁,带动了双边人文、经贸、旅游的发展。

  以赛会友

  中俄携手开展水上项目

  在位于抚远境内的黑龙江江面上,十几只帆船荡漾水上。当两只帆船交汇而过时,中国运动员和俄国运动员会招手示意,微笑打招呼。体育无国界,这样的赛事自然而然的拉近了中俄两国运动员的距离。

  6月28日第一赛段比赛结束后,来自中国青岛的帆船运动员庄永涛和两名俄罗斯选手一组获得了第一名。庄永涛说:“尽管大部分交流要通过翻译、或者动作比划完成,但在比赛中我们分工明确,我教他们升帆、换舷等术语的中文,他们教我俄文,我们很快就成为好队友、好朋友,配合非常默契。”庄永涛对记者说,抚远举办这样比赛已经是第三次了,在这次比赛里既遇见了以前的老朋友,又结识了新朋友,希望这样的比赛以后还能继续。

  抚远地处中俄边境,隔江与俄罗斯相望。自去年举办这项赛事以来,赢得了中俄两国不少帆船爱好者的喜爱。借助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两国一岛”的地缘优势,中俄正携手积极开展各种水上运动项目,不仅推动两国在体育旅游文化等方面的交流合作,也让抚远声名远播。

  “抚远是中国距离哈巴罗夫斯克最近的城市,这里的绿化和空气条件都特别好,我们喜欢抚远,愿意和抚远合作,体育比赛这种形式对于促进两国交流特别有意义,希望帆船比赛这种体育形式能够继续延续。”哈巴罗夫斯克市文化体育局局长列奥诺夫说。

  帆船

  勇敢者的运动

  帆船是水上运动项目之一。帆船比赛是运动员驾驶帆船在规定的场地内比赛速度的一项运动。帆船运动中,运动员依靠自然风力作用于船帆上,驾驶船只前进,是一项集竞技、娱乐、观赏、探险于一体的体育运动项目。它具有较高的观赏性,备受人们喜爱。现代帆船运动已经成为世界沿海国家和地区最为普及而喜闻乐见的体育活动之一。

  在哈巴罗夫斯克帆船协会会长谢尔盖眼里,帆船运动已经融入了他的生命。今年41岁的谢尔盖从事帆船运动32年了。谢尔盖介绍说,帆船运动在俄罗斯非常受欢迎,这项运动不仅需要体力支撑,也需要动脑筋利用风向和水流速度,是一项把力量和智慧结合的非常好的运动。

  在庄永涛看来,帆船运动是勇敢者的游戏。帆船比赛在江面上还比较平缓,在海面上进行的帆船比赛经常会遇见风浪,这种和大风大浪博弈的感觉非常美妙。庄永涛说,俄罗斯帆船运动基础非常好,很多个人都拥有自己的帆船,虽然他们的帆船使用年头比较多,但爱护和保养的非常好。这次通过中俄帆船友谊赛,对提高我们的帆船水平有了很大帮助,通过与俄罗斯运动员合作也学习了很多先进理念和技术。

  我省水域辽阔

  适合发展帆船运动

  2015年,抚远曾联手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帆船协会,共同组建“黑瞎子岛”号帆船团队,赴深圳参加第九届中国杯世界帆船赛。作为唯一一支由中俄两国队员组成的团队,在众多参赛者中取得了中上游的成绩。松花江水从哈尔滨市穿流而过,形成了以江景为依托的景观带。近年来,群众江上运动形式在不断增多,帆船帆板运动在哈尔滨兴起,成为夏季江上靓丽的运动景观。从青岛远道而来的庄永涛对我省辽阔的水域条件赞不绝口:“这是我第一次来到黑龙江,没想到黑龙江水域非常宽阔,很适合水上运动,对于帆船运动来说,黑龙江的风速也恰到好处,这里的自然条件优越,非常适合开展帆船运动。”

  在黑龙江省体育局副局长杨晓明看来,黑龙江省拥有广阔的水域,内河资源丰富,自然条件得天独厚,适合开展各类水上运动项目。我省的帆船运动虽然起步比较晚,但体育产业发展的硬件很好。俄罗斯的帆船和皮划艇水平非常高,两国可借助“一带一路”的合作契机和“两国一岛”的地缘优势,携手开展更多水上运动项目。未来,我省也将加大力度发展水上运动。杨晓明说,通过这个活动把俄罗斯的高水平帆船项目引入中国,充分利用抚远乃至黑龙江丰富的水资源把这个项目开展起来。省体育局还将利用黑龙江辽阔的水资源继续引进铁人三项比赛、公开水域游泳、赛艇等市民们喜闻乐见的水上项目国际国内的大型比赛。(作者:谭湘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