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3日,“伊林”杯2017伊春国际森林马拉松即将开赛,本次比赛由中国田径协会、黑龙江省体育局、伊春市人民政府主办,是黑龙江马拉松系列赛之一,也是黑龙江夏季精品赛事之一!还有近半个月的时间,为了保证比赛当天能顺利完赛,赛前训练应该做哪些事儿呢?比赛当天和赛后又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呢?

  赛前需要做哪些准备?

  赛前训练

  合理的赛前训练是完赛的必要条件

  马拉松运动是距离长、消耗大的田径项目,参赛者需要进行系统训练,且达到一定的运动量。赛前一般每天可坚持跑15至20公里,每周建议跑一次25至30公里的长距离,同时每周需要安排合理的休息时间。

  装备准备

  千万不要穿新鞋比赛,跑前试穿所有装备

  赛前需准备好跑鞋,如果是新鞋,最好穿着它跑几次,千万不要穿新鞋到赛场上去开光。因为一般情况下,新鞋不一定完全贴合双脚,否则赛场上,双脚很生气,后果很严重。

  跑马拉松的鞋子最好去专门的商店购买,鞋内的海绵最好是泡沫橡胶的,具有较好缓冲性和保护性,不要让双脚在比赛中磨出大血泡。

  除了跑鞋以外,对于女性来说选购合适的内衣也十分重要。内衣需要稳定且不束缚,内裤最好挑选涤纶材质,因为纯棉的内裤汗湿后会影响步伐而且体感会冷。

  总而言之,在正式比赛之前穿上所有装备试跑一次很重要。

  赛前饮食

  制定合理饮食计划

  赛前你需要制定好比赛日进餐计划,需要找出哪些品牌或类型的运动营养产品最适合你的胃,并开始进行模拟。

  赛前连续7天,可食用带有硝酸盐的食物,例如:甜菜、芝麻菜、瑞士甜菜等。硝酸盐是一种能增加心脏和工作肌肉血流量的有效的血管扩张剂。

  比赛前一天,提早吃赛前晚餐。提早吃一顿高碳水化合物、低脂肪的晚餐,确保身体有足够时间来充分消化掉一切。不要吃重口味、高脂肪食物,以免引起”烧心“症状。

  赛前不要吃不熟悉的食物。来到一个新城市,很多吃货喜欢品尝当地美食,但存在一个隐患,万一刺激肠胃拉肚子呢?如果你自带能量胶等补给,也要提前几天试吃,观察肠胃反应。

  赛前2-3小时需进行补水,这将确保你充分补水并在赛前有足够的时间来排出多余的体液。

  枪响前30分钟增补碳水化合物,可以用凝胶或者运动饮料的方式补充15-30g碳水化合物,以保持能量。

  赛前休息

  松弛有度

  比赛之前,休息和训练要松弛有度。不能每天都进行高强度训练,可强弱训练交替。但也不要过度放松,大吃大喝。可以借助慢跑、瑜伽等活动,让身体休息的同时还能保持体能。

  赛前一晚很多跑友都经历过赛前兴奋或赛前紧张,导致夜晚数绵羊也无法入睡。虽然适度的紧张对于进入比赛状态大有裨益,但是睡眠不足绝对会影响第二天的发挥,所以赛前一晚,还是把扑腾的小心脏稳稳的放在肚子里吧~

  比赛当天需要注意什么?

  请至少提前一个小时抵达马拉松集合点

  排队、存包、上厕所、约朋友等等都需要耗费时间,所以最好提前1小时到达集合点。如果踩点到达赛场,容易造成慌乱。最糟糕的情况是有些人还没有来得及存包,然后背着包跑全程……

  补充电解质饮料(也就是矿物质饮料)

  马拉松比赛中,身体不仅会失去大量水分,还会丧失钠、钾、氯、镁、钙、磷等矿物质,此时可以补充电解质饮料,补充机体的能量消耗。业余马拉松运动员可在比赛前2小时适当吃一些糖,一般按每千克体重1克左右为宜。比赛中及比赛后可以饮用盐开水,按1:15的比例添加盐。

  不要挤在第一个补水站补水

  很多人喜欢挤在第一个补水站喝水,但是这样就容易造成浪费时间。如果你有能力控制自己的节奏,大可不必非要在第一个补给站喝水。

  做好眼部防护,避免造成角膜水肿或白内障

  比赛时建议使用墨镜或戴上帽子,减少日晒对眼睛造成的伤害。跑马时有人会出现角膜水肿或白内障的病况,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没有做好眼部防护。

  跑马时注意弯曲手臂,防止上半身疼痛

  跑马拉松是脚下运动,最好每隔20分钟做一些弯曲手臂的动作(类似伸懒腰)以增加上半身的血流量,防止上半身僵硬疼痛。

  终点前不要猛冲

  很多选手在临近终点时已经精疲力竭,但往往越靠近终点越亢奋。但是猛冲风险高,容易呼吸紊乱,发生猝死等重大伤害!

  如何进行赛后恢复?

  赛后10分钟进行拉伸

  很多初跑者赛后兴奋不已,直接跟朋友喝酒撸串去了,完全忘记赛后拉伸的事儿,但后果就是接下来的几天肌肉一直处在酸痛的状态。如果每次跑完都不去放松,长此以往,肌肉会变短,从而引发跟腱炎、足底筋膜炎等与拉伸密切相关的问题。

  赛后最好在步行或慢跑10分钟以后进行拉伸,因为刚完赛后肌肉非常疲劳,马上拉伸会造成肌肉痉挛和受伤。也不能马上坐下休息,这会造成血液的循环减慢,减缓乳酸的排出,腿部肌肉会长时间处于紧绷状态,还会导致肌肉的修复工作延缓。

  可根据比赛前后体重的变化补水

  比赛过程中身体会流失很多水分,因为体重会下降,选手可根据体重丢失的量,确定补液量。一般来说,体重每下降1000克,应补液1500ml,快速促进体力恢复。

  怎么减轻肌肉酸痛? 24小时内冰敷48小时后热敷

  对付肌肉酸痛,可以采用24小时内冰敷,48小时后热敷的方法。冰敷主要是让局部充血水肿的部位血管收缩,不再渗出到组织,同时加快排出代谢产物(如乳酸)。但是切忌在大汗淋漓的情况下立刻冰敷,你需要继续低强度运动10分钟,舒缓拉伸之后,再冰敷。同时,头部和面部尽量不要冷敷。

  后期的热敷主要是扩张血管,通过血、氧运输加快患处的自身修复能力,也可同时进行按摩、桑拿、外用药等方法。

  赛后洗冰浴,迅速排出乳酸

  洗冰浴就是在浴缸底部放上一些水,将冰块倒进浴缸,然后将双腿浸入,直到淹没双腿为止。当双腿浸在冰水中时,腿部的血管会收缩,这样血液内的乳酸就会被顺利排出,从而达到迅速恢复的效果。

  这种方法最早是从英国的著名长跑运动员、女子马拉松世界纪录保持者保拉·拉德克里夫那里开始流行的,她曾向媒体表示她的常胜秘诀就是在长跑训练之后,用洗冰浴的方法来解除疲劳,恢复体能。

  赛后不能完全停止跑步

  赛后两三天,如果肌肉没那么酸痛了,要进行恢复性慢跑,这样做有利于及时消除高强度负荷给肌肉带来的逆转性变化,有助于肌肉完全恢复正常。

  如果有长时间疼痛,你可能在马拉松中受伤了,尝试自行车、游泳等其他低强度的有氧运动。如果疼痛很严重,你可能需要完全休息并看医生。

  赛后坚持每天泡脚20分钟

  赛后一周,大多数人会感觉非常疲劳,这时候需要注意休息。赛后一周内尽量早睡,每天洗热水澡,晚上坚持泡脚20分钟。

  “伊林”杯2017伊春国际森林马拉松即将开赛,如果你能注意以上问题,相信对完赛会很有帮助!加油吧,小伙伴,我们9月3日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