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摄于晓明本报记者韩丽平

  全面实现区域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成为我省首个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名优骨干教师占专任教师比例达到40.35%,处于哈市领先位置……近年来,平房区的教育实现了全面发展和提高,为持续提高教育水平,平房区教育将以全面提升中小学教学质量,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为指导,以重新规划新老城区教育发展格局,改善老城区办学条件、提升新城区建校标准为重点,努力使平房区教育成为黑龙江省“高位均衡化的样板”。

  重新规划打造均衡教育体系

  近日,平房区新华小学可谓是喜事连连,不仅学校新建成的校舍正式投用了,就连在他们校园内建设的投资2700余万元打造的全国首个坐落在中小学校园内的冰球馆主体工程也已完工,目前正在进行内部装修。校长刘万富表示,冰球馆建成后不仅能开展中小学冰上体育运动,能承办国际赛事,市民也能带着冰刀滑上几圈,别提多实用了。

  据了解,目前平房区现有各级各类学校21所。其中,小学10所,初中7所,高中4所,教职工1618人,在籍学生14441人,各级各类幼儿园6所,在园幼儿2000余人。一直以来,平房区的教育教学在老城区中都是以省重点高中哈24中学为龙头,以初中和小学两翼为基础,打造高端均衡加特色的区域教育体系。为改造老城区教育环境,平房区全年投入3000余万元用于校舍维修及加固。其中投入1500万元用于24中综合楼抗震加固,投入1100万元用于保国二校抗震加固;此外,收回东安工学院项目已完成验收工作,并已投入使用。

  与此同时,随着哈南工业新城的建设,城区规模进一步延伸,对于新城区的教育教学,平房区教育局也进行了全新规划。投资4800万元新建哈南万达小学项目、投资6280万元新建第85中学两个项目,计划今明两年陆续开工建设;投资1.25亿元新建第24中学项目现正在办理施工前各项手续;在绿色新城规划投资约5000万元、新建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现已向市教育局申报项目建议书,经市政府审批通过,现将立项办理前期手续。据悉,新区规划建设学校项目,将对哈南万达、碧桂园、工大会展、绿地等住宅项目及2.5万户新增居民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全覆盖,实现适龄儿童的就近入学,进一步完善新区教育配套建设。

  此外,平房区还将引进高端国际化幼儿园——香港小金星幼儿园,引进名优中小学,提升新区教育品牌,并借助黑龙江铁道学院、民族学院、东方学院等大专院校,打造新城区从幼儿园到大学教育于一体优质教育格局。

  引进先进实施名校名师工程

  据介绍,平房区虽在全省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最早,但办学理念、学校课程和师资队伍等基本元素还达不到优质,还需向高位均衡努力。为补齐这一短板,全面提高区内师资水平,平房区率先在全市建立第一家区域名师工作站,定期邀请全市教育名家来平房区讲学。目前,平房区已建立名校长工作室、名优骨干教师工作室和教研员工作室,发挥名优骨干的辐射引领作用。同时,为使名师工作站真正发挥作用,平房区还投入专项资金做保障,为名师的研修工作提供必要的硬件条件,同时对名师给予工作上的奖励。如政府设立中高考贡献奖,激励名师全身心投入到研究工作中,带动名优骨干教师积极向名师靠近,壮大名师队伍,实现小区办大教育的蓝图。

  五年来,平房区共投入382万元,选派535名骨干教师和140名主任以上干部到国内知名大学培训,32名英语教师赴英、美等国培训。目前,名优骨干教师占专任教师比例达到40.35%。加强教育信息化建设,选派400多名教师参加东北师大理想学院“信息化课件制作培训班”,连续十年共选派117人参加全国“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优质课大赛,并荣获第十二届全国小学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优质课大赛同题异构项目一等奖。

  全面发展特色化办学初见成效

  在平房区的特色化办学中,体育特色十分突出。目前,平房区共有3所王嘉廉冰球希望学校,6所市级冰球传统项目学校,男女冰球队9支。平房区自上个世纪70年代,先后为国家队和省、市冰球队输送237名运动员,其中52人入选国家队。以新华小学为例,该校2002年就被定为哈尔滨市冰球基地、哈尔滨市培养体育后备人才基点校,学校更是多次代表平房区参加哈尔滨市小学女子冰球赛,连年夺冠。该校的女子冰球队是国内唯一一支农村业余女子冰球队,多次在省市级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为国家、省和哈尔滨市输送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冰球运动员。

  除此之外,平房区还积极拓展特色化办学领域,各校根据各自所长,加强学校内涵建设,特色化办学已逐渐成熟。新疆二校“有根的教育”和24中学“反思教学法”被评为哈尔滨市特色办学;初中的英才中学、84中学、55中学,小学的保国一校、友协一校、友协二校、百利小学等学校办学理念先进,办学特色突出,学校管理规范,享有很高的社会声誉。今年,平房区教育局还将加大对英才中学和平房小学的特色学校的指导工作,争取明年顺利晋级市级特色学校行列。

  图为师生在特色课堂上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