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新家、住新房。“十三五”期间脱贫攻坚的目标是,到2020年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住房条件的改善是全面小康的题中应有之义。嘉荫县红光乡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总体要求,扎实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工程,让一大批贫困户圆了“安居梦”。

图片

  记者一走进庄大伟的家,他就满脸笑容的告诉我们,他现在的生活。家住嘉荫县红光乡东升村的村民庄大伟,多年来一直住在一间不到50平米的土房里,由于年久失修,已经破陋不堪,并且面临坍塌的危险。为了解决他家的“住房难”问题,乡、村两级干部在2016年,帮助庄大伟递上危房改造申请。经过审核、报审等程序后,庄大伟家被纳入危房改造名单。2017年,庄大伟一家人用政府补助的危救款3万元和帮扶责任人帮扶资金2万多元,在自家小院里翻建了1栋70多平方米宽敞明亮的砖房,从此告别了危旧房屋。

图片

  庄大伟告诉记者,经过危旧房补助政策住上了新房以后,日子过得越来越有信心了。今年,乡党委政府又帮他申请了5万元扶贫小额贷款,发展家禽养殖业壮大自身产业项目。

  自嘉荫县扶贫工作开展以来,红光乡结合精准脱贫相关政策,将农村危房改造作为改善群众住房、改变农村面貌、抓好精准脱贫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全力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今年以来,红光乡采取政策宣传,鼓励贫困群众通过危房自己翻建、购买等方式,完成19户危房改造;帮建单位、扶贫驻村工作队帮建红边村6户贫困户新建住房246平方米;采取幸福大院政策项目解决贫困户30户危房改造。确保农村危改工程建设民生政策落到实处,真正让困难群众得到实惠,早日脱贫。(顾珅珅 苏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