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4日,以省环保厅副总工程师王泽斌为组长,省政府督查室调研员杨福胜为副组长的省委省政府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召开督察黑河市情况反馈会,反馈督察意见。

  市长谢宝禄代表黑河市作表态发言,副市长王刚主持会议。

  王泽斌就近年来黑河市环境保护工作开展情况及督察中发现的主要问题进行了反馈。

  督察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黑河市委市政府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决策部署,以习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重要论述为指导,牢固树立“绿水青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着力优化生态环境,环保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督察指出,黑河市环境保护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存在部分单位环境保护责任落实不到位,一些领域和区域仍然存在影响和破坏生态环境问题,与省委、省政府要求和群众期盼仍有差距。存在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不够到位,重点工作推进缓慢等问题。

  督察要求,黑河市各级党委政府要牢牢把握“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切实抓好生态文明建设,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健全完善环境保护责任体系,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全力推进相关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谢宝禄代表市委市政府对省委省政府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给予黑河的关心支持和指导帮助表示感谢。他说,此次督察将有力促进我市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习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更加自觉践行“两山”理论,全面提升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就贯彻落实好督察组反馈意见,谢宝禄表示,一要提高站位,正视问题。从讲政治、讲大局、讲发展、讲民生的角度出发,在思想上高度重视生态建设的战略性,深刻认识环境治理保护的紧迫性。二要严格对照,强化整改。市委市政府将对反馈意见进行逐项分解,逐一建立台账,逐条落实责任,严格整改标准和时限,严肃认真地抓好督察反馈意见的落实,坚决确保督查反馈意见,按照督察组的要求按期、保质、保量地完成三要突出长效,完善机制。本着党委政府统筹协调、部门齐抓共管、逐级分解压实责任的原则,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省委省政府督察反馈问题得到及时全面整改,进一步提升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水平。

  督察组有关工作人员,各县(市、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中省市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