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传播五常大米的历史文化及科技知识,展示五常大米生产和科技成就,大力促进五常大米乃至全国大米的事业发展,五常创办五常大米博物馆,由袁隆平院士题写馆名。馆内重点展示了五常稻作的生态环境、种植历史、品种培育、栽培管理技术、加工生产和独特品质,以及五常市发展大米产业取得的成功业绩和未来发展前景。展馆在五常大米节期间正式对外开放展出。

  五常地域呈狭长形,南北总长180多公里。东西平均宽42公里,地势自东南向西北倾斜。东南部为高山区,海拔高程千米以上,大秃顶子山高达1696米,是境内的最高山峰,西北部地势最低,为平原区,红旗满族乡车家崴子附近高程仅150米。全市平均高程为海拔280米。拉林河、牤牛河两大河流均发源于东南部山区,随着地势的傾斜,由东南部流向西北部,贯穿全境。河流两侧呈带状分布,有低漫滩、高漫滩、阶地等各类河流地貌。两大河流的河谷平原区地势平坦,土壤肥沃,水源丰足,盛产水稻,是本市重点农业区。

  五常是我国东北黑土带上的“明珠”。境内有九大土类、33个亚类,有机质含量达4%以上,PH平均值6.5,土壤通透性强、理化性质好,充分保证了优质稻米生产所需多种养分元素和土壤理化指标要求。

  五常市大力推行水稻“三用三不用”(用有机肥不用化肥、用生物制剂不用农药、用纸膜覆盖及人工除草等不用除草剂)、土著农耕、鸭稻共作等生态有机种植模式,测土配方施肥、水稻“三减”实现全面积覆盖,开展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加强对农业废弃物无害化处理,耕地质量逐年提升。

  山是水之源,水为米之魂,黑土孕稻香,适温育优质,成就了五常“稻米王国”美誉。五常稻米种植面积有序扩大、现代化种植技术不断完善、产业繁荣,获地理标志保护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