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东北网

  东北网9月17日讯(记者刘嘉)17日,哈尔滨市环保局召开全市秸秆禁烧媒体宣传会,全方位开展秸秆禁烧宣传引导工作,在省市主要媒体开设专栏,大力宣传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政策,确保禁烧工作家喻户晓,会上通报了哈尔滨市部分区县秸秆禁烧典型及做法。

  据介绍,哈尔滨市双城区新兴街道党工委采取奖惩并举、疏堵联动的方式,组织动员7个行政村、8个合作社、13户企业参与到“秸秆禁烧”工作中来,由专班人员对每一台下地的收割机、旋耕起垅机械和打包机进行一对一的跟踪服务和监督,从而为实现全境“秸秆禁烧”打开了出口。在去年探索采取深翻、打包离地和集条免耕等模式的基础上,今秋计划实现277个地块的整体打包离地、压块并深翻整地5万亩。对违反禁烧规定,发现一个火点,罚款500元,恶意焚烧的,坚决予以重罚,举报查实的,奖励举报人500—2000元,签订“谁家地谁负责”责任书,形成全民监管态势。

  道里区榆树镇政府结合各村实际情况划分区块,安排巡逻人员对重点部位重点驻守,不定时巡查区域情况,各村日均投入巡查人员110余人,铲车15台随时待命。2018年春季,榆树镇金朋农机合作社又新购进秸秆打包机11台套,搂草机6台,投入资金352.1万元。目前,榆树镇现有机械力量能够实现镇域秸秆打包出地全覆盖。

  松北区禁烧期间在确保所有地块落实到人的同时,把主要公路沿线、村屯周边、往年惯烧区做为巡查重点,在农民进地的主要路口安排人员进行不间断巡查;每天凌晨,全区加大村屯路口的巡查,发现有人出入及时进行询问,有效减少了农民半夜烧秸秆的现象。建立联合执法机制,环保、农林、公安等部门依据各自职能联合对焚烧秸秆的行为及时进行劝阻、制止,对不听劝阻、制止而恶意焚烧秸秆造成后果的,依法严肃从重处理。

  近期,方正县紧盯黎明和傍晚农民易下手点火的时段,加大巡查频次和力度,严防“第一把火”,实行24小时全天候不间断专人巡查,死看死守,确保无火点火情。重点开展村级巡查,组织各乡镇、村屯巡逻队集中对农电、农机违规作业、农民田间地头吸烟、上坟烧纸等隐患进行排查防范,消除各类隐患37个,杜绝了意外引燃秸秆、树叶或杂草等情况的发生。建立了县、乡、村、屯四级应急处理机制,做到一旦发现火点,第一时间抵达处置,扑灭火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