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第三届学生冬季运动会暨2019齐齐哈尔冰球节开幕式1月20日上午在齐齐哈尔黑龙体育馆举行。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齐齐哈尔市委书记孙珅,副省长孙东升,省教育厅厅长赵国刚,省体育局局长陈哲等领导出席开幕式。

孙珅、孙东生等领导为比赛开球孙珅、孙东生等领导为比赛开球
开幕式前冰上表演开幕式前冰上表演

  本次活动由黑龙江省教育厅、省体育局主办,齐齐哈尔市教育局、市体育局承办,是落实省委、省政府开展系列赏冰乐雪活动的关键环节,是进一步发挥齐齐哈尔市冰雪项目优势,塑造城市体育品牌,为国家备战2022年冬奥会培养优秀冰雪运动人才的重要举措之一。共有来自全省13个地市、24所高校、157支参赛队伍,两千余名运动员、裁判员、教练员、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齐聚鹤城,唱响冰雪盛宴,比赛共设有冰壶、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冰球、速度滑冰、高山滑雪六个大项和47小项。

运动员入场运动员入场

  齐齐哈尔副市长刘艳芳在开幕式上致词,她说,“冰球城市”齐齐哈尔迎来了全省第三届学生冬季运动会和2019齐齐哈尔冰球节,这是全市人民的一大盛事、喜事。齐市是全国最早开展冬季运动项目的城市之一,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厚重的冰雪文化。曾培养出冬奥会花滑选手李香凝、世界速滑全能冠军王北星等一批世界冬季运动选手,还被评为“亚洲最佳冰球城市”。近年来,齐齐哈尔市积极抢抓2022北京冬奥会和3亿人上冰雪契机,将冰雪体育确定为战略产业强力推进,冰雪运动项目、冰雪产业有了长足发展,进而促进了与旅游、文化等多业态的融合发展。学生是国家的希望和未来,齐齐哈尔高度重视学生的全面发展,结合冰雪项目优势,将速滑、花滑、冰球等冬季项目融入日常体育教学,已组建75支中小学冰球队。

小学组冰球比赛精彩瞬间小学组冰球比赛精彩瞬间

  开幕式结束后,进行了黑龙江省第三届学生冬季运动会小学组决赛,最终齐齐哈尔市回民小学队以2比0战胜齐齐哈尔市二马路小学队,获得小学组冠军。(郑越 张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