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转暖,春耕在即。为进一步调优农业产业结构,齐齐哈尔市碾子山区立足旅游主导产业发展做足产业文章。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徐丽说,今年全区特别重视备耕工作,备耕以合作社为龙头,种植大户、各村屯全方位参予,以农技推广服务为牵动,引导合作社与村屯发展扩大林果与中草药种植面积,继续巩固旱改水的成果,推动农民增收!

在碾子山区春光村新建的棚室内,农技人员现场指导中草药育苗。在碾子山区春光村新建的棚室内,农技人员现场指导中草药育苗。

  据了解,今年碾子山区预计减少玉米种植面积5000亩以上,扩大大豆、中草药等经济作物种植面积,重点抓好中药材及山城马拉松赛道两侧种植。目前,已初步落实意向性种植计划17.13万亩,其中水稻2万亩、杂粮0.2万亩、中草药0.3万亩、玉米12.08万亩、大豆2万亩、杂豆0.2万亩、马铃薯0.02万亩、蔬菜0.33万亩。

图为碾子山区农民正在种子商店选购玉米种子。图为碾子山区农民正在种子商店选购玉米种子。

  连日来,碾子山区农资市场购销两旺。27日上午,在碾子山区齐山种业有限公司商店内,咨询选购种子、化肥的农民络绎不绝。公司化肥销售经理王涛说:“我们严把进货关,公司自己有化肥检测设备,对每批货物都进行检测,切实维护企业声誉。”碾子山区农业农村局局长王立国介绍说,已经组织农资经营企业购进各类春耕物资:购进种子400吨、化肥3000吨,要求加油站春耕前要累计购进柴油400吨。目前,种子已下摆190万吨,农民自备40吨,占需求的57.5%;化肥已下摆810吨,占需求29.8%;农药下摆1.5吨,占需求的19.7%;农膜下摆32吨,占需求的80%。政府积极筹措资金,采取余粮变现、结合粮食综合补贴、贷款等措施,积极帮助农民筹集资金,目前春耕生产所需资金5000万元,农民已基本筹措到位。农机具检修工作已于2月中旬陆续进行。全区中型农机具290台套、大型配套农机具25台套、54型大型马力车辆45台,小型农机具3940台套检修任务预计3月末完成,春耕期间农机具全部能够投入生产。

  据悉,早在春节前,碾子山区就举办了第三十一届“科普之冬”培训工作,帮助农民推进农业结构调整步伐。印发科技宣传单3000份,科技咨询3000人次。针对今年暖冬的气候特点,他们及时下发了黑龙江省病虫害发生趋势预报和适宜我区种植的品种推介,引导水稻农户育苗地块早扣棚、早暖地;大田秸秆已于3月20日前出地,督导早灭茬,低洼易涝地块早整地、早散墒。扣棚已于3月15日开始,已备苗床土0.06万立方米,育苗4月12日开始25日结束,大田4月28日开始5月10日播种结束。(李武 张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