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6日下午,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在市公安局召开。会上,通报了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阶段进展情况。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扫黑除恶与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至4月30日,累计研判处置问题线索204个,立案153人,查出“保护伞”42人。市委组织部全力组织推进, 4月中旬,结合组织系统“百日攻坚战”,对9227名村“两委”成员进行深入排查,新排查出不胜任、不合格、不称职的村“两委”成员75人,已清理72人,其余3人正在清理中。全市法院共受理涉黑恶势力犯罪及保护伞案件31件134人,已宣判26件108人,移送涉黑涉恶案件线索17条,移送“保护伞”线索11条。2018年1月至2019年5月,全市检察机关共受理提请审查逮捕黑恶势力犯罪案件53件240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51件248人,提起公诉33件117人。全市公安机关采取提级管辖、异地用警、专案专班、挂牌督办等措施,确保扫黑除恶工作效果最大化,目前,破获涉嫌涉黑涉恶案件406起,抓获涉案人员468人。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深挖细查线索,规范律师行为,目前,开辟第二战场摸排线索3件,律师代理涉黑涉恶案件31件,提供法律援助25件。

  据了解,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启动以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和强力推动下,全市各地各部门紧紧围绕三年为期目标,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精心安排部署,有序组织实施,着力构建“党委领导、政法牵头、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扫黑除恶大格局,黑恶势力的嚣张气焰得到沉重打击,社会治安得到有效净化,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进一步提升。截至目前,全市共打掉涉黑涉恶犯罪团伙57个,其中涉黑犯罪组织4个、涉恶犯罪集团13个、团伙40个。(王庆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