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5日上午,引人瞩目的第六届中俄博览会和第三十届哈洽会在哈尔滨国际会展中心开幕。作为本次展会的一大亮点,文旅融合区里的科技、民族、文化等元素让宾客放缓了脚步。在这其中,齐齐哈尔市的文化展区更是吸引八方来客。

  “这个灵芝做的可真像啊!”在活灵活现的灵芝盆景前,一位路过的市民感慨道。“不是像,它就是真的!这就是一个活体嫁接盆景。”工作人员在一旁接上话茬。这也让在场的市民了解到,原来灵芝不仅具有食用价值,经过这么一折腾,还具观赏价值。据工作人员介绍,这是一项将现代生物学技术与传统盆景艺术结合起来的一种新兴工艺,在鹤城的文化展区内,令人咋舌的展品不只其一。

  作为齐齐哈尔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龙江民间剪纸在这次展会上也同样大放异彩。“我现在正在给剪纸扇着色。”龙江县玉玺剪纸书画培训学校校长王玉玺向记者介绍,只见他一手持扇,一手着笔,三下五除二的功夫,两只栩栩如生的仙鹤跃然于纸扇上,引得旁人连连叫好。“作为一名新时代残疾人创业者,我愿用手中的工具,积极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王玉玺信誓旦旦地说。

  在齐齐哈尔市文化展区的中央,一位满绣传承人现场刺绣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只见她稳中有细,手法灵活地勾勒着作品,一针一线展现的不仅是技艺,更是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完成这幅作品没有一年的功夫可下不来,现在已经绣到最后一层了。”国家级满绣第四代代表性传承人刘雅梅说,为了让作品更加活灵活现,作品必须多层次刺绣。“满绣是唯一‘沾皇气’的绣种,为了将其发扬光大,我们把满绣融入人们日常生活的小物件中。”随即,刘雅梅向记者展示一个色泽鲜艳的满绣小包,着实讨人喜爱。这次展会,刘雅梅带来了5大类产品,她希望通过这个平台,能让更多人知道满绣,了解满绣,将这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发扬光大。

  在满绣展示区一旁,老东北黑土泥塑传承人韩朝阳和他的作品同样吸引人们的注意。“这表现的都是我们小时候的事情啊。那时候在生产队拾柴火、搂草,没想到竟能通过这样的方式表现出来。”63岁的哈尔滨市民曹喜文看到泥塑后不禁感慨,说到动情之处,老曹比划起来……原来,韩朝阳通过泥塑作品,将东北过去的农家生活一一表现出来。在常人眼里是一滩烂泥,可韩朝阳却赋予其灵魂,勾起人们回忆。“这个是什么东西?”一阵蹩脚的中文引起记者的注意,只见一位褐发碧眼的外国朋友指着墙上的艺术作品问。“这是用河套里的蒲草和蒲棒做成的……”蒲艺制作传承人白德仁一字一句地解释。虽然不知道对外国朋友能否听懂,但从他痴迷的眼神中可以看出,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引起他相当大的兴趣。

  一项项文化产品的展示不仅使来回过往的宾客拍手称赞,更加展示了齐齐哈尔市文化的独特魅力。在这个中外交流的大舞台上,鹤城文化带给人们一次又一次惊艳。(王子健 张亮)来源:齐齐哈尔市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