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一直“高高在上”、人满为患的驾校像商量好了似的齐刷刷降价了。很多驾校C证培训费从去年的4000元左右一路降到如今的3000元。而令人尴尬的是,降价之后,驾校期待的考证热并未如期到来,不少驾校的学员报名人数还出现了下降。

  大幅降价为何得不到考证者追捧?驾照直考新规的出台是造成此现象的根本原因。2015年4月,公安部向社会征求驾照直考的意见后,哈市一些准备报名的学员便临时取消了“考证”计划。2015年12月10日,驾照直考政策出台,直接导致目前驾校学员大减,不少准备考驾照的人等待这个规定在哈尔滨落地。他们表示,也许到时候考驾照会更容易,没准连驾校报名费都省了。不过,记者采访发现,驾照直考新政与哈市距离尚远,市民想要享受到这一政策红利尚需时日。

  前所未有  

  驾校生源紧缺  

  用尽方法

  学员依旧难招  

  “哈尔滨驾考培训费下调了?”新年前市民孙晨在哈平路一家驾校咨询报名时发现,C证的培训费比他2014年12月份咨询时足足降了900元。记者从绿岛、市驾校、宏达、红博等多家大型驾校获悉,与2014年同期相比,哈市驾考培训费普遍下降800元至1000元。

  今年虽然是暖冬,可红博女子驾校校长谭金平心底的寒意比往年更多。“红博女子驾校成立10多年,从没遇到如此学员不足的情况,降低培训费、个性化服务……几乎所有吸引学员的方法都用上了,可学员还是招不上来。”谭校长说,2015年红博驾校培训的学员不到3000人,比2014年的学员人数少了三分之一。

  市驾校的日子同样不好过。市驾校负责人王先敏说,2015年12月份,该驾校的C证培训费降到3000元,而2014年同期的培训费为3900元。让他没想到的是,价格降低了,学员的数量却没有任何增长。

  “场地租赁费、教练员工资、车辆维护等费用年年递增,培训费却逐年下降,驾校的利润已经越来越薄。”王先敏说,驾校降价实属无奈之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