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中铁22局哈建公司获悉,由该公司负责施工的哈尔滨东站改造工程将于本月5日起施工,预计年底前竣工投用。哈东站将新建面积为4000平方米的高架候车厅和10米宽的旅客出站地道桥,实现进出站乘客“上进下出”,避免客流混乱。

  近年来,随着旅客列车逐渐增多,旅客运送量不断攀升。今年春运期间,该站日均运送旅客约1.34万人次,同比增加0.47万人次。但日益老化陈旧的站舍已无法满足旅客的乘降需求。为此,哈尔滨铁路局决定自本月5日起对哈尔滨东站进行临时封站改造。

  此次哈东站改造将维持该站既有规模,工程包括新建高架候车室、行包营业厅、综合办公楼、旅客出站通道、行包通道、高站台、雨棚和既有候车室改造等项目。哈东站现有的3座旅客站台将升级改造为1.25米高的高站台,3座站台改造后面积将达1.75万平方米,站台新建雨棚覆盖。同时,工程将新建面积 达4000平方米、横跨3座高站台的高架候车大厅,以及10米宽的旅客出站地道和5.2米宽的行包地道。进站乘客从高架候车厅经扶梯可直达站台乘车;出站 旅客下车后从地道桥直接出站,实现了乘客“上进下出”,避免了进出站客流混乱。

  中铁22局哈建公司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此次工程还将改造目前哈东站既有候车室,包括对外墙和内部的装修,未来既有候车室的功能布局也将更加完善。